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五一勞動節遊行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應與五一勞動節相關的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因應香港的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致力改善勞工福利。

  法定最低工資至今推行了五年,運作暢順,基層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就業人數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約27萬,大部分是較年長及較低技術的女性僱員。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第四季提交建議報告。

  勞工團體關注的多項具爭議性議題,包括標準工時、退休保障和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等,皆正積極探討中。當中標準工時委員會剛於上星期就探討中的工時政策方向展開第二階段諮詢,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以便委員會稍後向政府提交全面的報告;而扶貧委員會亦正就退休保障進行公眾諮詢,強積金對沖亦是諮詢中的一個重點議題。

  法定侍產假自去年二月底生效,至今運作暢順,數以萬計僱員受惠。勞工處正就法定侍產假實施情況展開檢討工作。政府今年亦向立法會提交了《2016 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如草案獲得通過,將為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在復職或再次聘用權利方面提供進一步保障。

  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正面臨下行風險,個別行業如旅遊業及零售業業務表現疲弱,政府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適時提供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和再培訓服務。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