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近年學生自殺事件(附圖)
***************************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召開首次會議。委員就本地及世界相關的數據和情況進行分析討論,多角度分析近年發生的學生輕生個案,嘗試了解箇中原因。

  委員會上月底成立,由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學校、家長、青年、學生代表、醫護界和社福界的專業人士,以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代表,旨在就近日的學生自殺事件,全面了解及分析學生自殺的原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

  葉兆輝教授說:「綜合各方面資料,每宗學生輕生個案背後的原因都非常複雜,引發的原因亦各有不同,如精神健康、情緒、適應和人際關係等問題。現有數據顯示,兩成個案有接受精神科服務,多於七成個案涉及與朋輩及/或父母的人際關係問題;當中超過八成個案有多個複雜的原因相互影響造成。」

  為了更深入探討各個範疇,包括討論在不同層面預防學生自殺的措施,委員在會議上通過成立五個工作小組,分別就精神健康、家庭、學校、媒體及青年/大專院校五方面進行聚焦討論。除了委員會的委員外,各工作小組的召集人會按需要邀請其他專家和相關業界的持份者參與,集思廣益,務求委員會建議的措施更適切和到位。

  葉兆輝教授說:「過去一個月,委員會收到社會各界人士表達對學生自殺的關注及不同意見。委員會感謝各界人士,工作小組將討論有關建議。」

  教育局在三、四月期間,以「提升學生情緒智能、加強生命成長韌力」為主題,舉行了五場分區研討會,增強學校教職員和家長預防及應對學生自殺事件的意識和能力。約一千八百名學校教職員和家長出席。

  教育局於本星期上載三款為學生、家長和學校編製的「提升生命韌力」小錦囊至教育局網站(www.edb.gov.hk/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gd-resources/index.html),以幫助他們及早識別有自殺危機的學生,讓他們適時尋求專業支援。教育局稍後將會將該小錦囊派發予學生、家長和學校。

  為加強學校及前線社工對學生情緒困擾的警覺性,盡早識別有需要協助的學生,社會福利署將在五月十一日為前線學校社工舉辦培訓日,以提升他們對青年自殺問題的處理和跟進技巧。

  葉兆輝教授表示:「不同持份者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需要,例如建立網上資訊平台,讓公眾了解自殺的風險及保護因素、辨別警告信號等,同時主動聯絡傳統及網絡媒體,鼓勵負責任的自殺新聞報道。此外,社交媒體專家將於五月講解網絡安全及如何透過社交媒體預防自殺,期望透過不同層面的介入,預防學生自殺。」

  委員會會在五月至八月進行每月會議,而各工作小組則會舉行聚焦討論,然後將建議提交委員會在月會上進一步討論。預計委員會將於十月向教育局局長提交報告及建議;有需要時,可在七月後先提交中期報告。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