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請問梁乃鵬成為中大校董會主席,學生會好像有些保留,加上有些人表示他是「梁粉」,是否擔心校務會被政治化?

教育局局長:行政長官是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監督的身分,接受中大校董會的提名,委任梁乃鵬博士為中大校董會主席,任期由二○一六年五月一日開始,為期三年。我對這項任命表示歡迎。一如既往,政府進行委任時,都遵守用人唯才的原則,考慮到院校的運作以及香港高教(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根據各院校的條例規定委任合適的人選。梁博士在高教的經驗、在教育界的貢獻、在社會服務過往的佳績,以及作為一個專業成功人士,就中文大學未來的發展,他一定會有相當大的貢獻。留意到整個過程需要多點時間,據我的理解,他亦很關心跟學生的溝通,所以希望這個那麼好的安排,大家慢慢看到發展。

記者:局長,有消息指「一帶一路」獎學金會由「單向」變成「雙向」,其實當局為何有這樣的安排?是否因《施政報告》發表後社會的反彈很厲害?會否擔心同學前往「一帶一路」國家的意欲其實很低?

教育局局長:「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在今年年初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後,大家看看它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我們的學生在未來的事業及其他方面的發展、進修發展,能夠有較多元的渠道,這是大前提。這個措施不是突然提出,在兩、三年前開始,我們已經與不同的國家例如印尼、馬來西亞,簽訂了有關的合作備忘錄,亦看到條件適合,例如有高等教育的安排及很多院校之間的交流,看到同學在未來發展可獲的機遇。而獎學金初時的設計是希望鼓勵一些優質的學生來香港進修。在他們來的階段,希望能夠幫助文化交流,互相建立人脈,亦希望他們來到後,每日接觸不同的香港學生,將接觸面擴大。我們一直聽到很多社會人士給予意見,覺得亦要考慮資助一些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國家進修,我們覺得意見都很好,所以我們積極作有關研究。亦有些人提到「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香港會否剝奪本地學生升學的機會,我在此再次強調沒有此事,因為有關國家的學生來香港,是現有的本地學生升學機制以外百分之二十(錄取非本地生比例)的機會,現在暫時大部分院校的比例不超過百分之十五,所以有很多空間給大家,並不會影響香港學生繼續進修的機會。

  至於提到去「一帶一路」國家會否有危險,其實我提過,例如去年十二月宣布印尼有十個學位,我們都經過很多考慮(包括「雙向」提議),如有關學術、學科,同學會否有興趣,或者部分科目香港沒有提供,又或者安全等其他配套,要由同學自己探索、了解情況下才能夠成事,我們會審慎地看看第二、第三個地區,所以不需要擔心有關安全的問題。

記者:不同黨派、甚至建制派都對「雙向」安排有保留,會否在安排時作一些調整,以爭取各黨派支持?

教育局局長:我們很開心大家給予很多好意見,所以剛才我提過,我們在聽取大家的意見後,會考慮盡量如何優化計劃,我們會在適當時間與大家分享。

記者:還有甚麼補充?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雙向」是個好的做法,大家了解到,不單是「一帶一路獎學金」,其實很多其他活動、措施,也有團體舉辦,例如一些交流活動,我們都會考慮,現在已經有,所以不是突然發生的。正如我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在過去數年,已經頒授最多十個獎學金予來自特定地區的非本地學生,這不是特別新的事物。我覺得在有需要、成熟時,將它擴大。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