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督導委員會為海事處改革提供寶貴意見(附圖)
*********************

  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身兼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表示,政府接納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並根據其訂定的整體大方向和工作優次,繼續進行海事處的制度改革。

  張炳良教授說:「過去三年,在督導委員會的推動和監督下,海事處除跟進《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調查委員會報告》)的各項建議外,還在乘客安全、檢驗本地船隻、內部管治、人手短缺、人才培訓等幾大方面作出全面檢視,又參考了英國海事專家的詳細審視報告,落實各項改革措施,已顯著改善和提升部門的運作和監管能力,讓部門可更有效及確切地履行各項海事管理職能和責任。」

  他說:「我衷心感謝督導委員會委員戴婉瑩女士和顧爾言先生過去三年不遺餘力,多所建言,為委員會的工作作出寶貴的貢獻。」

  過去三年,海事處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提升海上安全的改善措施(如加強瞭望、加強船長培訓及考試等);分兩個階段進行了組織性檢討以改善其規管職能和運作程序;實施了一系列權宜措施以解決兩個主要專業職系的嚴重招聘困難和人手短缺問題。海事處已作出的改善措施有需要持續推行,同時亦需要進一步處理涉及本地船隻規管制度、內部管治和海事處兩個主要專業職系的人力資源和培訓問題。

  展望將來,督導委員會支持海事處繼續跟進《調查委員會報告》尚未完成的建議,並推進一些重大改革項目,例如檢討本地遊樂船隻規管制度、檢討船長發牌制度、重寫本地船隻工作守則、通過資訊科技加強檔案管理、將優良措施推廣至海事處其他科別、設立更有系統的內部審核機制、就兩個主要專業職系開展職系架構檢討等。

  督導委員會認為,當前的挑戰是維持海事處推行變革和改進的動力,並使部門人員確立與時並進、持續改善運作模式和做法的工作文化。張炳良教授說:「根據督導委員會訂下的整體大方向和工作優次,我們有信心海事處能克服各項挑戰。」

  海事處處長鄭美施說:「海事處會繼續進行各項改革措施,並定期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匯報進度。」

  督導委員會已發表最終報告,總結過去三年的工作及訂定海事處改革的下一步工作和整體大方向。報告將上載至運輸及房屋局網頁(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studies/index.htm)及海事處網頁(www.mardep.gov.hk/hk/publication/otherept.html)。

  因應《調查委員會報告》,政府於二○一三年五月三日成立督導委員會,目的為督導海事處處長對部門進行全面檢討及徹底改革,特別針對本地載客船隻安全的規管、海事處的運作模式和工作程序,以及其人力資源和培訓策略,並制定落實改革措施的工作計劃。督導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共舉行17次會議。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