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防治山泥傾瀉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天文台預測今年香港的降雨量較往年為多;土力工程處亦預測今年山泥傾瀉事故宗數會相應地增加,因此該處會進行工程,以加強斜坡抵禦特大暴雨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政府及私人土地上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的數目分別為何;政府會否因應上述預測,在今年雨季來臨前全面檢測該等斜坡是否穩固,以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在二○一四年有一棵大樹從羅便臣道一個私人屋苑內的斜坡塌下行人路,壓死一名途經的孕婦,政府會否在今年雨季來臨前,針對人流多又貼近斜坡的公共地方(例如巴士站及公共小巴站)採取有關的預防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若否,原因為何;若會,對於私人土地上的斜坡旁的地方,除了去信提醒有關私人土地擁有人其責任外,政府採取甚麼其他措施,而對於政府土地上的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旁的地方,政府又會採取甚麼措施;及

(三)有否統計現時全港有多少個非法傾倒泥頭造成的危險斜坡;若有,當中有多少個斜坡有倒塌危險;政府會否對該等斜坡面層噴上草籽,以植被鞏固斜坡;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關注山泥傾瀉的風險,並致力改善斜坡安全。我們已採用風險評級系統,以確保選出最值得處理的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下優先處理。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本港現有約六萬幅已登記的人造斜坡,其中約四萬幅為政府人造斜坡,其餘約二萬幅為私人人造斜坡。已知有潛在危險,而且接近現有建築物和重要交通走廊的天然山坡數目約二千八百幅。

  負責維修政府斜坡的各部門會定期為所有政府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上的風險緩減措施進行例行維修檢查,並執行所需的維修工程。在每年雨季前,維修部門將會採取防範措施應對大雨降臨,並會盡可能在雨季來臨前完成所需的例行維修檢查及維修工程。私人斜坡方面,檢查和維修需由其業主負責,土木工程拓展署會持續推行公眾教育計劃,提醒私人斜坡業主檢查及維修斜坡的重要性。我們在雨季前會加強公眾教育,例如舉行斜坡安全傳媒簡報會、向私人斜坡業主發催辦信、舉行斜坡安全展覽,以及特別安排有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的播放。

  除了上述在雨季前完成的防範措施,政府會繼續在「防治計劃」下每年鞏固一百五十幅政府人造斜坡和為三十幅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並為一百個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而根據風險為本的甄選原則,貼近人流多的公共設施(例如有蓋巴士站)的斜坡會獲優先處理。

  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會積極協調推動良好樹木護養。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在網上提供樹木護理的資訊、電視宣傳短片和安排專業講座,讓業主理解護樹的責任和正確護理樹木的知識。該組最近推出的《樹木管理手冊》,給業主提供了良好樹木管理指引和作業備考,並提升他們護理樹木的水平。該組除了在二○一六年一月發信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提醒他們在風雨季前要做好樹木巡查和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外,在三月和四月亦舉辦了四場關於在風雨季前樹木護養的公眾講座,加深大眾對樹木護理的知識。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會繼續努力不懈,向持份者發放正確的護樹知識。

  至於在政府土地上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旁生長的樹木,樹木管理部門會按照由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頒布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指引》)內所載的規定,每年在風雨季前最少進行一次樹木風險評估和採取適當的緩減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在最新修訂的《指引》中,加入了不同類別斜坡上樹木各種生長狀況的圖解,方便樹木巡查人員參考,以便在檢查樹木時特別注意樹木是否穩定而根部支撐又是否穩固。

(三)政府並沒有非法傾倒泥頭造成的危險斜坡相關的統計數字。土力工程處在接獲有關非法傾倒泥頭牽涉斜坡安全的個案,會評估情況。若發現有潛在的山泥傾瀉危險及影響公眾安全,該處會向相關的部門,包括屋宇署、環境保護署、規劃署及地政總署等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和配合各部門的跟進行動。一般而言,單靠在斜坡面層噴草是不能鞏固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斜坡。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