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西貢道路改善措施和船隻停泊位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於近年西貢人口不斷增加,連接西貢和東九龍及將軍澳的主要道路──西貢公路的若干路段經常出現交通擠塞。此外,西貢被譽為香港後花園,而每逢假日有不少市民及遊客前往西貢遊玩,所引致的高交通流量令西貢的交通基建設施不勝負荷。另一方面,近年有很多市民及遊客乘搭觀光船從西貢往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遊覽,以致西貢內海的觀光船停泊位不敷應用。關於紓緩西貢的陸路交通擠塞,以及改善西貢供觀光船停泊的設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西貢公路第一期改善工程現正進行,當局有否實施臨時交通措施,減少該項工程對西貢居民的影響;如有,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西貢區議員向本人反映,現時清水灣道及新清水灣道經常出現交通擠塞,他們因此建議(i)把新清水灣道近順利h的路段由三線擴闊為四線行車、(ii)興建一條雙線雙向並橫跨清水灣道,由彩雲h豐盛街至新清水灣道的行車天橋,以及(iii)在新清水灣道近聖約瑟英文中學的路段興建一條連接至龍翔道、太子道及觀塘道的行車天橋,以紓緩有關地區的交通擠塞,當局會否採納該等建議;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採取哪些改善措施,紓緩有關地區的交通擠塞;

(三)會否重新規劃並增加西貢內海的觀光船停泊位的數目;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為觀光船提供配套設施,例如在岸邊設置水龍頭、汽油站及滅火裝置等;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西貢公路第一期改善工程已於今年三月三十日展開。為免影響西貢公路的交通,路政署會安排部分工序在非繁忙時間內進行,以便在繁忙時間維持現有行車道來往方向的行車線數目。路政署將在完成新的行車道後,才會封閉現有道路部分行車線以進行道路改善工程。

  路政署現正籌備於本年內成立一個交通管理聯絡小組,以落實管理措施來減低施工時對交通的影響。交通管理聯絡小組將由相關部門和機構的代表組成,包括路政署、運輸署、警務處等部門和相關的承建商。由於會涉及管線的改動,公用事業公司亦會按需要出席交通管理聯絡小組會議。

  交通管理聯絡小組將會審核承建商建議的臨時交通管理方案。在審核過程中,會一併考慮其它鄰近道路工程的影響。承建商須獲得交通管理聯絡小組的同意才可實施相關的臨時交通管理方案。在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方案期間,警務處及路政署的駐地盤工程人員會緊密監察交通狀況,若有需要會要求承建商作出調整。路政署會適時向西貢區議會匯報臨時交通安排的情況及工程進度,若有需要,會就主要臨時交通安排諮詢區議會,才予以實施。

(二)政府一直有留意清水灣道及新清水灣道一帶的交通情況。政府在去年延長了彩虹交匯處附近的清水灣道西行線公共小巴站,及移除了路旁欄杆,方便小巴上落客,以使該段清水灣道行車更為暢順。

  至於提問中提及把新清水灣道近順利h的路段由三線擴闊為四線行車的建議,政府為配合「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會推展一系列道路改善措施,包括把新清水灣道近順利h一段往九龍的行車道,由單線擴闊至雙線(即來回方向共四線行車)、改善清水灣道與安秀道的路口安排,以及在清水灣道近飛鵝山道附近增設掉頭設施等。另外,當六號幹線(將軍澳-藍田隧道、T2主幹路及中九龍幹線)逐步通車後會為現時使用量極高的九龍中部及東部道路網絡提供所需的紓緩,同時滿足這些地區的發展計劃所帶來的預期交通需求。因此政府暫不會考慮提問中提出的兩個建議,即興建一條雙線雙向並橫跨清水灣道,由彩雲h豐盛街至新清水灣道的行車天橋,以及在新清水灣道近聖約瑟英文中學的路段興建一條連接至龍翔道、太子道及觀塘道的行車天橋的建議。不過,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清水灣道及新清水灣道一帶的交通情況,並會適時考慮及研究合適的交通管理措施。

(三)及(四)海事處定期評估全港的避風塘泊位供求情況,以確保香港水域內有足夠的避風泊位供本地船隻(包括遊樂船隻)在颱風襲港時避風。鑑於新領牌的本地船隻的體積越來越大,而遊樂船隻的數目在近年亦急速增加,海事處現正檢討避風塘泊位的供求情況,並會一併檢視全港性和區域性(包括西貢內海)停泊位的情況,以及有關停泊位管理安排,包括輔助設施如防火設備、食水及燃料等的供應。檢討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



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