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多管齊下與建造業界合力加強管理建築廢物(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研討會,向建造業界不同的持份者介紹調整建築廢物處置收費和相關配套措施的最新進展。該研討會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舉辦,並由建造業議會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協辦。

  黃錦星在研討會上引述建造業議會於今年年初發表的顧問研究報告指,香港產生的建築廢物正在上升,值得社會關注。在二○一四年,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整體建築廢物平均約為3,942公噸,佔廢物棄置總量的百分之二十七。此外,由於香港近年同時推行多項大型基建項目,所產生的可供重用公眾填料量亦達到高峰。

  黃錦星說:「政府將修訂法例,調整『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下各項收費至大約收回成本的水平,並會因應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最新發展,在適當時候進一步檢討建築廢物處置收費水平。調整收費不但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而且可為建造業注入經濟誘因,推動業界實踐惜物減廢,採取重用及再造的建造方式。」

  環保署建議,繼續以按量方式徵收處置收費,以鼓勵建築廢物產生者減廢和進行篩選分類。具體建議收費水平為:公眾填料費由每公噸27元增加至71元;篩選分類費由每公噸100元增加至175元;而堆填費則由每公噸125元增加至200元。除篩選分類費外,建議的公眾填料費和堆填費將達到收回全數處理成本的水平。新收費建議稍後將會按照「先訂立後審議」程序,透過附屬法例方式提交立法會,以期經過立法程序後,於二○一七年四月七日正式實施。

  黃錦星說:「與此同時,環保署會繼續聯同各部門嚴厲打擊各種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行為。我們亦正在研究可否強制建築廢物收集車輛使用自動監察技術(如全球嶼P定位系統),以助追蹤並記錄收集車輛的行蹤,幫助我們進行相關調查並收阻嚇作用。我們理解受影響的業界可能會對私隱問題、循規成本及其他運作事宜表示關注。我們會積極與業界商討,以期盡早擬定具體方案。」

  黃錦星並呼籲巿民,在進行家居裝修時,應積極考慮採用環保節材的簡約設計,一同避免增加建築廢料,紓緩堆填區的壓力。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