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交諮會聽取渡輪服務和公共交通無障礙設施專題研究結果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聽取政府簡介《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分別就二○一四年起的現行三年牌照期內向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所進行的中期檢討(中期檢討),以及公共交通無障礙設施合共兩份《專題研究》結果。

  委員知悉中期檢討結果顯示特別協助措施在現行牌照期發揮了預期作用,在確保六條主要離島渡輪服務(註一)的財務可行性的同時,降低了票價加幅。乘客亦普遍滿意渡輪營辦商提供的服務。委員歡迎兩個現行渡輪營辦商同意以有時限的一次過票價優惠,與乘客對分主要因油價下跌而獲得的「額外盈利」。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因應中期檢討結果,委員會歡迎政府建議與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的現有營辦商就延續下一個三年期的牌照展開磋商,以維持該六條航線的渡輪服務。」

  此外,委員亦得悉政府就長期維持離島渡輪的服務及票價穩定方面的準備工作,包括政府將於下一次二○一九年進行中期檢討時,同時決定是否以特別協助措施,而非原構思以中環四、五及六號碼頭提供租務收益作補貼,作為恆常補助措施。政府會一併檢視所需的政策配套,當中的關鍵,是現時每段牌照期只得三年是否過短;政府亦會研究特別協助措施是否有必要擴展至適用於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以外的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二)。

  至於公共交通的無障礙設施,郭琳廣說:「交諮會知悉政府和各公共交通營辦商自二○○二年在『無障礙運輸』的理念下,不斷改善公共交通服務和設施,例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全港超過九成的巴士為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以及引進可供輪椅直接上落的的士。」

  他續說:「委員歡迎政府聯同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未來進一步推出涵蓋鐵路、專營巴士、公共小巴及的士等的新措施,並在過程中盡量利用資訊科技,讓殘疾人士能更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在研究及推行新措施同時,政府將會繼續與殘疾人士團體及各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溝通,透過宣傳教育讓市民更了解殘疾人士的乘車需要,並務求公共交通服務可更好地配合復康巴士及易達轎車服務,推動交通上的「傷健共融」。

註一:
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營辦的航線:
(1)「中環-長洲」;
(2)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
(3)「中環-梅窩」航線。

由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屬公司營辦的航線:
(1)「中環-坪洲」;
(2)「中環-榕樹灣」;及
(3)「中環-索罟灣」航線。

註二:
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包括:
(1)「香港仔-長洲」;
(2)「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
(3)「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
(4)「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
(5)「愉景灣-梅窩」;
(6)「愉景灣-中環」;
(7)「馬灣-中環」;及
(8)「馬灣-荃灣」。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