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八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十八次會議。是次會議檢視深化貧窮線分析框架的方案,以及討論基層專上畢業生的收入流動性研究。

  在會議上,政府經濟顧問介紹了將公屋扶貧成效納入主體分析和其他深化貧窮線框架的方案。這些方案是經檢視國際間的相關研究及做法,並考慮了委員及持份者的意見而歸納出來。經深入討論後,委員會達致以下的共識:

(一)是項議題只是延續二○一三年第一屆扶貧委員會制定貧窮線框架的討論,以處理坊間及學者就框架的不足之處所提出的意見,包括貧窮線只計算住戶收入而未有把公屋的扶貧效應反映於框架之內的局限;

(二)委員會充分肯定政府經濟顧問和政府統計處就整理深化貧窮線框架方案的努力及專業分析。有關不同深化方案的分析有助委員會日後深入討論;

(三)委員會原則上認同公屋在政府扶貧工作方面的重要角色,而委員亦備悉居於公屋的住戶與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住戶的生活質素有明顯差異。深化貧窮線框架有助突顯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住戶的貧窮情況,有助探討針對支援這群組的措施;

(四)現屆政府已制定了不少針對貧窮住戶的政策措施,如將於下月(五月)三日推行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委員會認為現時並無迫切需要深化貧窮線分析框架,及改動按現有框架分析所得的貧窮率及相關數據。今天會議探討有關不同深化方案所涉及的技術問題仍需再作討論。惟長遠而言,委員會會繼續檢視貧窮線框架的應用及探討深化框架的方案及建議;

(五)公屋是重要和有效的扶貧措施,委員會建議政府繼續竭力推行及落實公屋政策,並向社會人士多解說公屋在改善基層住戶生活的重要角色,爭取社會各界支持政府增建公屋的工作。二○一五年貧窮情況報告亦會繼續將公屋的扶貧效應列作參考數據;及

(六)委員會備悉政府統計處將於本年第二季發布「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結果。委員會同意透過調查結果,於二○一五年貧窮情況報告增設開支貧窮線的分析作為參考,比較以住戶收入和開支劃分的貧窮情況,以識別收入和開支均貧窮的住戶,令扶貧政策更能聚焦最有需要的群組。此外,委員會亦同意增設按住戶戶主年齡組別劃分的貧窮數據,讓委員會更好掌握長者貧窮情況。

  另外,委員在會議上備悉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於去年第四季完成的「2015年收入流動性研究」資料文件。是次為近年第四次的相關研究。目的是分析近年本港基層專上畢業生的收入流動情況。是次研究的對象為於二○○一/○二、二○○六/○七及二○一一/一二各個學年內曾接受學生資助的副學位或以下(但中學以上)、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的畢業生,透過由稅務局提供的就業收入資料,了解不同世代及學歷的畢業生的收入流動性。報告亦按畢業生的性別、修讀學科和家庭背景與收入流動性的關係作分析。委員會轄下的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會因應研究的結果,繼續探討有助促進青年上流的措施。委員會將於短期內安排公布研究資料文件。



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