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出席「全城減碳大行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公開大學出席「全城減碳大行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黃校長(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各位嘉賓:

  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頻繁是不爭的事實。全球七十多億人口都要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沒有一個人應該袖手旁觀。香港雖然是一個相對細的城市,有七百萬人口,但香港本地境內的碳排放佔全球千分之一左右,沒有計算境外食物、衣服等引進來的商品所牽涉的碳排放。但即使看香港本地碳排放,香港人要明白,我們對地球的影響。

  所以我們有三方面工作要做。一方面我們要深化減碳的力度;第二,我們要令我們的城市,包括基建,更能適應氣候變化對未來的影響;第三,我們要未雨綢繆,增強我們的應變能力去應對極端天氣,減少對我們社會的影響。這三方面都要政府和民間一起共同努力,有備而來,減少氣候變化的不良影響。

  香港政府認真應對氣候變化,在上年年底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開會前,香港政府出版了歷來第一份「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概述了香港政府以至民間過去一起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有不錯的基礎。也很高興在上年年底,看到氣候大會給了大家一個好的聖誕禮物--《巴黎協定》。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高度重視這個議題,除了表示重視外,亦在政府架構內成立了新的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主持,政府差不多所有相關政策局和部門都有參與,大家一起籌謀,如何製造一個在減緩、適應和應變方面,更深化、更全面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綱領。

  在今個暑假大約七月,我們會有一個公眾參與的過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連同業界大家討論,集思廣益,怎樣可以取得民間智慧,大家一起締造香港未來的方向。我們的整體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年底左右,能夠公布香港更長遠、更全面、更大力度的氣候變化策略,當中當然包括更長遠的減碳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政府、民間、個人、大家生活上和工作上,都要多些認識氣候變化,一起行動,be climate ready。多謝大家!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