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醫院管理局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有需要的老人日間醫院病人、出院病人及專科門診病人提供點對點的運送服務。當局在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醫管局會因應服務需求不時檢討有關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二○一○年至今,上述服務的使用率有否上升,並按年及醫院聯網列出平均每日的使用人次及等候時間;

(二)二○一○年至今,(i)每年非緊急救護車的數目、平均車齡及車齡超過10年的車輛數目,並按醫院聯網列出分項數字,以及(ii)醫管局有否增加非緊急救護車的數目;若有,數目為何;

(三)二○一○年至今,非緊急救護車延誤接載病人的個案數目及原因,以及醫管局接獲有關的投訴數目;若沒有該等資料,醫管局會否考慮進行記錄;及

(四)過去三年,醫管局有否評估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是否足以應付需求;若有評估而結果為否,醫管局有否計劃增加非緊急救護車的數目、更換車齡超過10年的非緊急救護車,以及增聘人手,以提升該項服務的效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的質詢,我答覆如下:

(一)醫管局提供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主要為行動不便且未能乘搭巴士、的士、復康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病人,提供點到點(即從住處往返醫院或專科診所)的接載服務。醫管局以所有聯網每年的整體運送人次衡量該服務的使用情況。附件一列出自二○一○/一一年度至今,醫管局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每年的整體運送人次。有關數字顯示醫管局非醫急救護運送服務的運送人次在過去六年整體呈上升趨勢。

  醫管局致力改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的輪候時間。自二○一二/一三年度開始,有75%準備出院並已預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病人,其輪候時間已由90分鐘或以下縮短至60分鐘或以下。醫管局自二○一三/一四年度開始更進一步將85%準備轉院並已預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病人的輪候時間,由90分鐘或以下,縮短至60分鐘或以下。

(二)及(四)醫管局一直致力改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醫管局非緊急救護車輛的數目已由二○一○/一一年度的133輛,增加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198輛。現時車隊平均車齡為5.8年,當中有17輛車齡超過10年。就這些超過10年車齡的車輛,醫管局將於二○一六/一七年度更換其中九輛,並在其後陸續更換其餘八輛。同時,醫管局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14輛非緊急救護車,以把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車隊的車輛數目增至212輛。

  此外,為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非緊急救護車服務的人手已由二○○九/一○年度的353人,增加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647人,增幅為83%。

  醫管局會繼續因應服務需求,檢討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的運作。

(三)附件二列出由二○一○年起,醫管局接獲有關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延誤的投訴數字。

  為善用資源,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採用集體運送模式,盡量以同一車輛運送路程相近的病人,因此病人的旅程時間或會較長,而服務亦間中會因交通阻塞而出現延誤。儘管如此,醫管局會持續監察及提升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水平,以滿足病人的需要。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