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提升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及污水處理廠的氣味控制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自本年一月六日起只接收建築廢料,而原先由該堆填區接收的家居及工商業廢物須分流到其他廢物轉運站(轉運站)及堆填區(新措施)。有不少美孚及附近住宅區(包括西九四小龍屋苑及海麗h)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在新措施下垃圾車更頻繁進出西九龍廢物轉運站,而且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擴建後增加處理污水量,以致該區的臭味問題惡化。居民需經常關上窗戶及開冷氣以隔絕臭味。他們又指出,由於該轉運站已超出負荷,每日有不少垃圾車需長時間輪候進入該轉運站,期間傳出臭味並阻塞交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新措施對各轉運站的負荷及對轉運站附近居民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有否評估新措施的實行對轉運站附近居民是否公平,以及有否就改善廢物分流制訂長遠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接獲上述地區居民有關臭味問題的投訴宗數,以及採取的跟進工作為何;有否就該區的臭味問題與轉運站的關係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新設施已於去年年底啟用,令該廠可處理更多污水,但附近居民投訴臭味問題不斷惡化,政府有否檢討現時該廠的除臭設施的管理及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上述地區的臭味部分源自家居廢物中的廚餘,當局有否推動市民進一步減少廚餘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回應如下:

(一)為確保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在改變用途至只接收建築廢物後,其他不能再運往該處的廢物可在現行的廢物收集系統內獲得妥善處理,環保署實施了「廢物分流計劃」。在「廢物分流計劃」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重新分配各個廢物轉運站和堆填區接收廢物的數量,以善用尚有剩餘處理量的廢物處理設施,並減少因廢物分流對社區環境的影響。為配合上述安排,食物環境壎芵p已調整了其部份廢物收集路線,將廢物由受廢物分流影響的地區改運往環保署指定的其他廢物轉運站或堆填區,以騰出足夠的廢物轉運站容量去應付分流自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廢物。環保署亦開放了沙田廢物轉運站及劃一市區的廢物轉運收費,以鼓勵私營廢物收集商善用各區的廢物處理設施。自本年一月六日起新界東南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後,各廢物轉運站皆運作暢順。至於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其廢物接收量及種類與「廢物分流計劃」實施前比較沒有明顯分別,詳情見附件一。

  此外,由於早前完成的改善及翻新工程提升了站內運作效率,車輛進入該轉運站傾卸廢物的流程更為暢順、處理廢物的所需時間比以往縮短、排隊的情況得以改善,而氣味控制的效果亦得到提升。現時車輛進站後一般都能於三十分鐘內完成廢物傾倒,比以往繁忙時段傾倒廢物所須時間有顯著改善。該站亦未有出現機件故障或操作事故而導致嚴重排隊的情況。

(二)過去五年,環保署收到上述地區居民有關臭味問題的投訴宗數詳見附件二。

  環保署已就每一個投訴個案作出跟進調查,並定期巡查西九龍廢物轉運站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在過往五年的巡查中,環保署人員發現該兩所設施及其消減氣味的措施均運作正常。

  另一方面,環保署一直致力提升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氣味控制及環境表現,並對營運該轉運站的承辦商在運作及環境管理上有嚴格的合約要求,以確保該轉運站的運作不會對附近居民構成環境滋擾。站內職員每天會進行三次氣味監察巡查,而每週再有獨立顧問進行三次巡查。過去六個月(包括自「廢物分流計劃」實施後),該轉運站的氣味管理表現合符合約的要求。此外,該轉運站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展開多項改善工程及措施,當中包括提升空氣淨化設備及安裝風幕門以進一步減低氣味排放、改善洗車裝置以確保離站廢物收集車之潔淨,以及在站內增設流動式氣味中和機,各項改善工程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完工。此外,承辦商亦增加了清洗站內和附近道路及轉運廢物的貨櫃的次數,以及增加氣味監察次數,以確保站內環境表現符合要求。深水鶧狦雪|環境及壎糽e員會亦曾於二○一四年一月及二○一五年七月實地視察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運作情況,見證該站在氣味管理上的改善。環保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運作和環境表現,避免該轉運站對附近社區構成環境滋擾。

(三)渠務署一向十分重視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環境管理,致力確保其處理程序正常運作。現時,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所有污水及污泥處理程序已在密封環境進行。廠房人員亦時刻嚴格執行既定的氣味管理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甲)使用化學品,如氯化鐵和其他除味劑,以抑制污水產生的氣味;
(乙)覆蓋可能散發氣味的渠道及污水處理設施;
(丙)在適當位置安裝消減氣味系統,如活性碳系統、化學洗滌器和生物過濾器;及
(丁)定期為污水渠系s進行清洗工程。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於二○一五年年底啟用,並全面提升及加強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管理。事實上,渠務署於二○一二年九月完成覆蓋廠內所有沉澱池後,已大大減少氣味散逸的機會。此外,渠務署亦密切監察廠內設施的運作情況,並委託獨立認可化驗室定期監察廠內空氣中的硫化氫含量。據獨立認可化驗室的空氣監察記錄顯示,過去五年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邊界位置的每月硫化氫平均水平,均低於百萬分之0.2,此水平足以保護附近易受氣味影響的地區免受滋擾。

  渠務署會密切監察系統的表現,進行定期檢查及適當維修,亦會密切監察污水處理廠的運作及消減氣除味設施的成效,確保所有設施處於妥善操作狀態,避免影響附近環境。

(四)環境局在二○一四年二月發表的《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提出以四個策略為主軸去對應廚餘的挑戰,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達到在二○二二年把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減少百分之四十的目標。過去幾年,環保署透過不同教育和宣傳工作,如《惜食香港》、《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及《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等持續推動全港市民,從源頭避免產生廚餘。環保署自二○一○年六月起與工商業界合作展開「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協助培訓參與機構的管理層和前線人員掌握良好的廚餘管理習慣和守則,鼓勵業界(包括食品工場等)從源頭避免和減少產生廚餘,並將未能避免的廚餘進行源頭分類及循環再造。「惜食香港」運動亦於二○一三年五月正式啟動,已透過多項計劃,鼓勵社會各界改變行為,源頭減少廚餘。同時亦為有關業界(包括飲食業等)制訂減少廚餘良好作業守則,以協助業界減少廚餘。環保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進一步推出了「咪洐鼎情v計劃,鼓勵餐飲業界及酒店業界的食肆透過提供食物份量選擇和採取減少廚餘措施與顧客共同從源頭減少廚餘。在廚餘處理方面,第一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現正進行建築工程,落成後每天可處理200公噸廚餘並轉廢為能,預計將於二○一七年投入運作。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