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在二月底公布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後,出席過不同的媒體訪問和論壇,聆聽市民和社會各界對《財政預算案》的看法。我亦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會議上就不同政策的範疇表達你們寶貴的意見。

  剛才三位局長已經就特定的範疇作了詳細的回應,我現在先向大家簡述一下環球和本地最新的經濟情況,然後就如何保持我們的優勢,長遠推動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提出一些看法。

環球經濟情況

  首先,環球經濟在二零一六年面對重重挑戰,預計只是能保持低速和不均勻的增長。IMF今個月初公布的預測,將今年環球經濟增長下調至百分之三點二,跟去年百分之三點一的增幅相若。

  美國經濟復蘇有比較穩健的基礎,但是基於出口和工業生產受制於美元強勢和環球需求不振,預計只是能保持溫和的增長。美國聯儲局在三月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並且釋出減緩今年加息步伐的訊息。不過加息步伐最終還是要視乎經濟數據,所以暫時還是難以確定。肯定的是主要央行政策明顯分歧,令國際貨幣環境複雜,匯率和資金流向難以掌握,影響環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歐元區繼續受高失業率和高債務問題的困擾,歐洲央行在三月加推量寬措施,應對通縮風險。我們要留意難民和英國脫歐等等的問題會否進一步影響本來已經是非常緩慢的復蘇進程。

  日本方面,負利率政策未見成效,去年第四季還出現按季收縮,面對人口老化和政府債務高企等結構問題,預計短期之內經濟難見起色。一些新興市場,包括巴西和俄羅斯,亦由於原油和商品價格下挫,經濟遭受進一步的打擊。

  面對疲弱的外圍環境,內地經濟同樣面對下行的壓力,但是增長幅度比其他發達經濟體優勝,會繼續是環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內地第一季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七,我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和空間,達成百分之六點五至七的全年增長目標。

本地經濟情況

  香港是外向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外圍環境影響。由於海外市場需求疲弱,貨物出口貨量在今年首兩個月合計按年下跌百分之四,同期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四,零售業銷貨量也大幅下跌百分之十二。

  勞工市場目前大致穩定,市民的薪金仍然有實質的增長,我相信大家會都留意到,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微升了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四。其中零售、住宿和餐飲界別的失業率出現較明顯的升幅。

  本港的失業率過去已經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三或以下的水平超過兩年。今季失業率回升零點一個百分點,是市場傳遞的重要訊息。我會密切留意有關行業勞工需求減弱的情況,特別是零售市道轉弱,對就業市場所造成的壓力。通脹預計會保持鄔M,今年基本通脹率會由去年的百分之三回落至百分之二。

  樓市方面,隨茯國利率政策正常化、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住宅單位供應增加,樓市面對調整壓力。樓市交投自去年七月起轉趨淡靜,樓價在去年十月起連跌五個月,至今年二月累計下跌約百分之十一,市場數字顯示樓價在三月是持續下跌。

  樓價和經濟環境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依然是脫節。今年二月的整體樓價較一九九七年高峰仍然高出百分之五十八;去年第四季按揭供款佔住戶收入百分之六十二,高於長期平均數百分之四十六。我們會繼續密切注意樓市情況,維持樓市的健康平穩發展。

  總括來說,我預測本港今年經濟只有百分之一至二的實質增長,較去年百分之二點四的增幅為低。我在準備這份《財政預算案》時已經預期到本港經濟和勞動市場會面臨艱難的一年,所以我推出三百八十八億元的短期稅務和紓緩措施,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應對經濟難關,保住打工仔的飯碗。至於稅項寬減、提高免稅額和豁免差餉等措施,是可以減輕市民生活的負擔,有助刺激本地的消費。這些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以為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在今年充滿挑戰的環境下,這個刺激作用是重要而適時的。

  最近,有國際評級機構由於憂慮中國經濟前景,加上香港和內地關係密切,因而下調香港的評級展望至負面。我重申,香港的經濟基礎良好,金融監管制度完善、銀行系統以及公共財政都穩健,我們絕對有能力、有經驗、有決心應對經濟周期帶來的挑戰。IMF在一月發表的評估報告,就充分肯定香港在經濟和金融方面的優勢。

  事實上,隨茪漲a經濟結構改變,從勞動密集的生產轉向高增值發展;以及由投資轉變為消費拉動的經濟發展模式,將會為香港這類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帶來更多的商機。

維持競爭優勢

  除了應對經濟周期調整和顧及個別行業的短期需要之外,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措施,推動香港經濟順應「新經濟秩序」,持續發展。

  新一浪的科技革命為傳統商業模式帶來範式轉移。香港在不同領域都不乏世界級的科研人才,亦擁有先進的技術和設備,我們有充分的條件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生產,發展高增值的產業。

  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投入八十二億元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專用大樓,推動先進製造業的發展;以及推出和優化多項資助計劃,鼓勵大學和企業將科研成果商品化。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會積極創造合適環境,吸引金融機構和專才在香港發展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機構的效率和服務質素。我們亦會繼續在資金、培育和辦公空間等等多方面,扶助初創企業蓬勃成長,並透過支援時裝、電影、藝術和體育發展,令香港產業更加多元化。

  隨蚗聹y經濟重心東移,新興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我們必須把握時機,好好利用香港在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金融,旅遊和創意產業等的優勢,拓展新市場。

  金管局已經茪潀言腄u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建立平台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界,促進業界為新興市場的基建項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

  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各種貿易和稅務協議,擴大香港的商貿網絡,並促進高增值物流業和電子商貿發展。政府在上星期已經就「單一窗口」的具體實施展開公眾諮詢,期望可以盡快落實措施,便利業界。

改善民生 推動發展

  隨茈輕鉹H口老化,社會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政府會積極回應社會的需求,投放資源改善公共服務。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政府的總開支達到四千九百億元,比去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比十年前增加超過一倍,遠高於本港經濟增長的速度。

  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三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是佔政府經常開支的六成。跟十年前比較,這三個範疇的開支增加了八成,其中社會福利的開支更是增加了超過一倍,顯示政府對改善民生的承擔,和推行公共資源應使則使的原則。

  有部分社會人士關注基建工程的龐大開支。基建是一次性的重要長遠投資,幫助鞏固香港的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除了改善運輸和發展地區等策略性基建項目之外,許多工程跟民生息息相關,包括文化、教育、環保、醫療、運動和地區工作。我們會設立跨專業辦公室,全面檢討工務工程的指引,嚴格審視主要新工程項目的造價預算,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公共財政

  我在籌備今年的預算案時,特別虓N多為香港的長遠需要作前瞻性的籌劃,確保日後遇上經濟衝擊時,仍然能夠維持重要政策範疇的開支。當中包括成立房屋儲備金以落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成立未來基金作長期儲蓄,以及為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作出撥備。

  政府的「中期預測」預計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七至二零二零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低於過去十年百分之三點四的趨勢增長。人口老化對公共開支影響深遠,隨茩輕銙珧吨H口在二零一八年左右開始減少,經濟發展將會受到影響,政府收入的增長亦會減慢。當政府開支持續高於收入,結構性的財赤便會出現。

  致力確保我們的公共財政健康非常重要,可以讓我們在應對嚴峻的經濟環境時有更多彈性和空間。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在控制開支、保障收入和長遠籌劃三方面茪漶A維持政府財政的健康。

  我們由去年起推行為期三年的控制開支計劃,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重整工序和重訂工作的緩急優次,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我們推出這項計劃,目的是適時檢視不同開支是否合適,從而控制政府開支增長的速度,而不是縮減開支。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是計劃推行的第二年,我們在這個年度騰出二十七億元的經常開支;而同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二百一十八億元,這個是比已騰出的開支超出八倍,由此可見,控制開支的計劃絕對沒有窒礙開支的合理增長。況且,在計劃下騰出的資源已經全數回饋各政策局,加強現有服務和推展新的服務。

  我在二月底的預算案中公布,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盈餘的修訂預算是三百億元。根據現時最新的數字,由於政府實際收入和開支較修訂預算分別是大約減少了七十億和十億元,加上立法會財委會在預算案公布後批准向醫管局撥款一百億元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故此去年度盈餘的最新預算會調低至大約一百四十億元。同時,由於醫管局的撥款已經計入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帳目,導致一六/一七年度的開支變相是會減少,盈餘是相應會增加。

結語

  主席,今年議員提出的修訂接近二千二百項,經主席裁決後,雖然已經減至四百零七項,但個別項目討論仍然需時,單是投票就需要十多個小時。政府會盡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令《財政預算案》可以盡快通過。

  我留意到有議員要求政府將部分納入財政預算的開支建議另行提交財委會審議。

  政府一直以來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5和第6條提交立法會、與《財政預算案》一併審議的財政預算中,都包括不少新增的開支建議,包括經常和非經常開支的項目。我們將部分爭議性較小的開支建議和《財政預算案》一起提交立法會審議,目的是提升審議的效率。

  各政策局會就這些納入財政預算的主要新增開支建議,在其開支總目和分目清楚列明,也在管制人員報告內適當陳述,並且按需要在合適時間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議員亦可以在特別財委會會議上,要求局方提供這些開支建議的詳細資料。

  立法會早前批准九百零五億元的臨時撥款,可以應付至五月底前的開支。如果《財政預算案》未能在五月底前通過,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六月初會開始陸續出現資源不足的情況,公共服務將難以維持,多項實際而急切的惠民紓困政策措施,便不能適時推行。

  我懇請各位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支持盡早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令這些措施可以早日落實。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