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資助房屋屋苑/屋h的防治蟲鼠事宜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不少資助房屋的居民投訴所住屋苑/屋h的鼠患問題嚴重,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生活,甚至危害他們的健康。雖然有關居民已盡量改善所住單位的壎舠〞p,但當局就屋苑/屋h公用地方進行的滅鼠工作成效欠佳,以致鼠患問題無法根治。此外,有居民向本人反映,屋苑/屋h內食肆的蟲患問題亦頗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三年:

(一)房屋署(房署)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接獲轄下資助房屋屋苑/屋h的(i)住宅單位內出現鼠患的投訴數目,以及(ii)食肆出現鼠患及蟲患的投訴數目分別為何,並按房屋類別及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房署及房協就第(一)項的投訴所採取的具體跟進行動為何,並按投訴的處理結果/進展(例如已解決、尚待處理)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房署及房協有否在收到較多投訴的屋苑/屋h加強清潔行動;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每週增加的清潔次數為何,以及其後收到的有關投訴有否減少;及

(四)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就該等屋苑/屋h內食肆出現鼠患及蟲患的投訴所採取的跟進行動詳情為何,包括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以及違例食肆被施加暫時吊銷牌照、取消牌照及其他處分的數目分別為何;食環署有否在收到投訴後加強巡視有關的食肆;如否,原因為何;如有,其後就有關食肆收到的投訴有否減少?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十分重視轄下公共屋h的環境壎矷A會密切監管其服務承辦商,確保其妥善執行各項清潔工作(包括滅鼠),為居民締造清潔健康的生活環境。由於鼠患問題會受屋h附近環境壎耵獐v響,作為房委會的執行部門,房屋署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及機構合作,合力打擊鼠患。

  在整合食物及壎竻蔗M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資料後,我現就涂謹申議員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根據房屋署的檔案紀錄,過去三年,房委會轄下出租公共屋h的住宅範圍及公用地方(不包括食肆)出現鼠患的分區投訴數目見附件一;屋h內的食肆出現鼠患及蟲患的分區投訴數目見附件二。至於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屋苑及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屋h,由於屋h管理工作由相關的業主立案法團所委聘的物業管理公司負責,故房屋署沒有備存有關數字。

  根據房協所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房協轄下出租屋h範圍(不包括食肆)出現鼠患的分區投訴數目見附件三;屋h內食肆出現鼠患及蟲患的分區投訴數目見附件四。由房協管理的住宅發售計劃、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及資助出售房屋項目,過去三年並未接獲有關屋h內食肆出現鼠患及蟲患的投訴。至於就屋h範圍(不包括食肆)出現鼠患的投訴,過去三年只有東區曾於二○一四年錄得五宗投訴。
 
(二)就有關投訴,房屋署和房協採取的具體跟進工作包括加強巡查屋h範圍、在鼠隻出沒黑點放置老鼠藥、加強清洗樓宇及四周範圍,以保持環境潔淨壎矷C在採取有關跟進措施後,所有個案均已受控制。房屋署和房協會繼續執行各項措施,以防範鼠患。

(三)在收到投訴後,除了以上的跟進工作,房屋署和房協會根據問題的嚴重性,在一些投訴鼠患及蟲患較多的屋h,加強清潔工作。視乎需要,每週的清潔工作會增加一至兩次,就較嚴重的個案,更會將每週的清潔工作增加至七次。

(四)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任何從事食物業的人士,不得明知而容受或准許任何食物業處所內有老鼠或昆蟲存在,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另加每日罰款三百元。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就食物業處所內存在壎肭暋D(當中包括老鼠或昆蟲、處所不清潔、在露天地方配制食物等事宜)的投訴數字共有17 110宗。

  食環署未有備存當中涉及公營房屋範圍內食肆的投訴分項數字。

  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食環署就食物業處所內存在壎肭暋D(當中包括老鼠或昆蟲、處所不清潔、在露天地方配制食物等事宜)提出的檢控個案共有1 310宗。食環署未有備存涉及檢控公營房屋範圍內食物業處所的分項數字。

  食環署在接獲持牌食肆內存在壎肭暋D的投訴後,會派員進行調查,以確保有關食肆符合法例訂明的壎秅峟鼓咻w全標準及遵守牌照條件經營業務。在巡查時,食環署人員會檢查食肆的整體壎舠〞p,如投訴涉及鼠患及蟲患等問題,食環署人員會重點查找是否有鼠患及蟲患的痕跡、查詢該食肆的防治蟲鼠工作及廢物處理等範疇,並在有需要時,向食肆負責人提供防治鼠患及蟲患的建議。視乎調查結果,食環署人員會按實際情況安排加強巡查有關食肆及在該食肆附近的公眾地方加強防治蟲鼠的工作。如有關食肆違反相關的牌照條件或違反有關法例,食環署可發出警告信或提出檢控。對重複違規的食肆,食環署可根據違例記分制或警告信制度考慮暫時吊銷或取消有關食肆的牌照。

  在有需要時,食環署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會與各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房屋署舉行會議,就如何在其管理的場地加強防鼠及滅鼠工作,向他們提供專業意見。食環署在推行防治鼠患措施方面向房屋署所提供的協助包括:定期巡查其建築地盤;為房屋署及物業管理公司職員舉辦有關防治鼠患的講座,以及聯同房屋署在公共屋h內進行巡查,以監察防治鼠患措施是否有效。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