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肺結核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日)就一名員工感染肺結核病作以下公布:
 
  本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一名兼職護士,今年三月十七日因持續咳嗽,到職員診所求診,並進行肺部X光檢查。由於持續咳嗽,他於三月三十一日再到職員診所求診,期間醫生亦安排其痰液樣本進行三次化驗,塗片化驗結果均為陰性。
    
  該護士於四月七日再到職員診所覆診,因為肺結核菌培植化驗測試呈陽性,被轉介至壎芵p胸肺科診所繼續跟進。他翌日到胸肺科診所接受診治,臨床診斷為肺結核,所以獲安排即時放病假。他於四月十一日在胸肺科診所再留取痰液樣本進行進一步測試,其後發放的塗片化驗對肺結核菌測試結果亦呈陽性。

  本院得知化驗結果後,即時按既定感染控制程序進行調查及個案追蹤。經臨床微生物科專科醫生、內科專科醫生、本院感染控制組及壎芵p肺結核專家共同評估後,考慮到該護士在工作期間一直戴上外科口罩,因此認為於院內感染的風險輕微。至今該病房並無病人出現肺結核感染徵狀。

  基於審慎預防的考慮,本院正陸續聯絡該護士當值期間曾接觸過、而免疫功能較差的12名病人,解釋情況及提供所需協助。
    
  院方已將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跟進,並會加強各項病房感染控制措施,及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病房及病房員工的健康情況。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