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6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公民教育委員會推出「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但有關的部分地方或國家,保安局已發出黑色、紅色的外遊警示。雖然未必與教育局有關,但可能也有青年前往,你有何看法?在選擇這些地方時有沒有想到安全問題,還是沒有想太多?

教育局局長:「一帶一路」沿線有很多不同國家,各團體及志願機構有很多不同計劃。就教育局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以印尼為例子,我們有考慮到學科是不是同學有興趣的,或者未來發展這部分,變成學術的角度,另外在安全、交往或政府之間的聯繫,教育層面的網絡等,有很多不同因素。在條件成熟時,我們才會建議不同地區,以此作為背景。另一方面,我們對東盟國家有較多認識。兩年前,我訪問新加坡的時候,同學覺得有需要,希望在東盟國家有實習機會。初時有二、三十個位左右,之後增至九十個位,到去年已增至二百個位。慢慢熟絡後及得到更多資訊的情況下,同學知道自己可以有甚麼選擇,所以從這個角度看。

記者:你剛才說要時機成熟和視乎安全水平,你如何看敘利亞、黎巴嫩、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家?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說,選擇哪些國家、地區,我們需要視乎條件是否成熟等幾個層面,另外亦考慮到有沒有人參加,參加考慮的因素及學術層面、未來的發展、企業的將來等方面,而不是純粹單一元素,但我相信安全、其他有關制度的部分,同學都會考慮。

記者:既然你建議考慮安全性的問題,會否建議公民教育委員會方面,可能同學的反應未必太好,會否建議他們看看這方面,取消前往這些地方,而集中到東盟的國家會更好?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說,這是一個開始,我們需要積聚多些經驗,所以我們一步一步來。既然是剛開展,我希望教育委員會在這方面多作討論。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