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6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6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聯合舉辦的獎學金頒獎典禮2016。

  為了表揚本地和非本地學生的卓越表現,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出色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政府於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惠及修讀全日制公帑資助副學位、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優秀學生。此外,政府為了推動本港自資專上界別優質及持續的發展,於二○一一年起透過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設立的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向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及獎項。

  我好高興知道,連同今日參與頒獎禮的同學在內,今個學年至今有6 119名在各方面表現出色的學生在兩項基金下獲獎,包括5 600多名本地學生和近500名非本地學生,獲頒發合共一億四千萬元獎學金。這只是截至今日的數字,獎學基金秘書處在今年會陸續公布其餘於本學年獲獎的人數。

  香港缺乏天然資源,但能夠成為亞洲國際都會,培養本地及匯聚世界人才,是我們成功的關鍵。因此,政府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培養人才,吸引各地精英,包括在座各位,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自二○○八年起,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當中包括資助本地學生到世界各地交流及升學,以及在獎學基金下設立「特定地區獎學金」,鼓勵海外卓越學生來港升學,促進人才及經濟文化交流。

  配合全球化的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的新機遇,特區政府於去年宣布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在既有的「特定地區獎學金」計劃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每年會向最多10名傑出的印尼學生提供獎學金用作支付學費。為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學生來港升學,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這只是本金而非開支,基金會將以所得的投資回報,假設是每年百分之三至四,即約3,000至4,000萬元用於「一帶一路」獎學金,分階段將名額增加至100名。

  從教育的角度來看,一個集合來自不同國家及區域學生,擁有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有助加強文化交流、擴闊本地學生的視野,讓我們的畢業生更具國際競爭力,亦會為他們及香港帶來珍貴的人際網絡,長遠來說定必對香港帶來益處。據我們了解,很多發達國家及地區,包括新加坡、澳洲等與香港發展相近的地方亦有提供類似的獎學金予外地學生,藉以吸引傑出的海外學生到當地就讀。倘若香港仍然在這方面裹足不前,將會被其他國家及地區取代,很可能會喪失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

  最近,社會上有個別意見,指政府應將注入獎學基金的資金轉撥,以增加公帑資助學士學位學額,照顧本地學生需要。為免可能產生的誤解,我想趁這機會作以下澄清,以正視聽。

  首先,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為本地學生提供升學機會,同時亦提供小量的獎學金吸引海外人才,兩者並無衝突,更可豐富香港的人才庫,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這亦是香港的「自身需要」。

  此外,政府十分重視培育本地人才,並投放大量資源以照顧本港學生的教育需要,有關資源一直有增無減。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教育經常開支的修訂預算為714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22%。專上教育預算為195億元,佔有關教育開支的27%。至於二○一六/一七年度,教育經常開支的預算將增至747億元,而專上教育預算則會增至204億元,第一次超越200億元的水平。

  在專上教育方面,香港一直是以公帑資助及自資課程雙線並行。值得一提的是,現屆特區政府已大幅增加接受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名額,包括把逐步公帑資助的高年級銜接學額增加至每年5 000個;增設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先導計劃,資助每屆約1 000名學生修讀認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設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本地學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升學,每屆約100人。不計原有的15 000個公帑資助學額及其他資助,單是這6 100個新增的資助學額已經遠遠超過「100」的數目。

  事實上,受惠於公帑資助和自資界別的發展及政府近年推出的措施,在二○一五/一六學年,適齡人口組別中有約46%的年輕人有機會接受學士學位程度的教育,當中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學生佔適齡人口約26%,已非從前的18%,若連同副學位學額一併計算,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已達約70%。我們預期有關的比率來年將持續上升。我們亦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在獎助學金方面,政府於二○一四/一五學年提供超過36億元的助學金、生活開支貸款和免入息審查貸款,協助有需要的本地學生修讀本地專上課程,約68 000名學生受惠。在同一學年,約9 000名學生在總額達58億元的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獲頒獎學金,涉及的金額達一億七千萬元。教育局轄下亦設有多項計劃,資助香港學生到世界各地。舉例說,我們透過「專上學生境外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專上學生參加境外體驗及交流活動。在二○一五年,已有接近1 500名本地專上學生受惠,涉及的金額接近1,800萬元。

  我們得悉,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在提供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人才來香港升學之餘,亦應同樣為香港的學生提供獎學金,鼓勵他們到「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升學交流。我們認同有關雙向建議的好處,並正積極予以考慮。

  我希望透過上述的資料,讓今天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及同學更加了解政府一直以來對培育本地人才的承擔及願景。我亦希望藉此鼓勵今日得獎的同學繼續努力,不但在學術和非學術領域追求卓越,亦要好好把握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多了解國情的同時,亦要擴闊國際視野,不忘回饋社會,合力創建更美好和包容的香港。

  在此我要特別多謝政府獎學基金督導委員會和投資委員會,以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和投資委員會的主席和各位委員的支持和建議。在大家多年努力下,接受獎學金的人數累積至今已達31 715人,頒發的獎學金總額達到七億二千七百萬元。我謹祝各位同學前程似錦,各位嘉賓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