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原產地證書將無紙化
******************************

  由五月一日起,《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原產地證書將試行無紙化,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及五個政府認可的來源證簽發機構將發出電子《安排》原產地證書。每份《安排》原產地證書可包括的貨物類別,會同時由現時的最多五項增加至最多二十項。

  工貿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八日)表示:「無紙化迎合環保的商業趨勢,也能便利營商。在便利營商方面,《安排》原產地證書以電子形式發出,加上內地海關不再須要進口人在口岸提交紙證書,業界無須前往工貿署或政府認可的來源證簽發機構領取《安排》原產地證書。每份《安排》原產地證書申請時可包括的貨物類別的數量有所增加,亦能方便貿易。」

  《安排》原產地證書無紙化後,大部分商號的申請手續不變。視乎商號現時使用的產地來源證電子服務供應商及軟件,電子服務供應商可能會通知商號更新軟件。原產地證書申請獲批准時,商號便會從電子服務供應商收到電子《安排》原產地證書。

  對於小部分仍未用電子方式申請《安排》原產地證書的商號,電子服務供應商會維持服務站代辦原產地證書的服務。服務站會提供電子原產地證書的列印本,給商號保存。

  《安排》原產地證書的其他申請規定、批核程序、證書有效期等,均維持不變。

  就以上安排,商號可向工貿署工廠登記及產地來源證科查詢(電話:3403 6432或電郵:cepaco@tid.gov.hk)。工貿署亦會透過通告通知商號有關詳情。現有商號也可聯絡相關的電子服務供應商,以及政府認可簽發來源證機構(如非使用工貿署的服務),了解個案的情況。它們的查詢電話如下:

政府委聘的產地來源證電子服務供應商
* 貿易通電子貿易有限公司(查詢電話:2599 1700(電子服務用戶登記);2917 8888(客戶服務))
* 標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查詢電話:2111 1288)

政府認可簽發來源證機構
* 香港總商會(查詢電話:2395 5515)
* 香港工業總會(查詢電話:2396 3318)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查詢電話:2542 8613)
* 香港中華總商會(查詢電話:2526 0623)
* 香港印度商會(查詢電話:2525 0138)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