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動•樂活生命!」運動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請問如梁乃鵬任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你覺得他是否適合的人選?他同時是城大的副校監,亦被指與特首的關係比較密切,會否有衝突?

教育局局長:中文大學是按照中大的條例,中大校董會主席是由校董會在現任的校董之中物色人選,作出決定後再向校監,即行政長官作出提名。中大在上星期四已經公布,他們會提名梁乃鵬先生作為校董會的主席。當校監正式收到提名之後,我們會有既定的機制,在適當時間和程序下作出委任的決定。至於整個過程,我再強調,重要的公職,我們一定是以用人唯才作為基礎,亦看到整個處理過程中,中文大學校董會都很透明和公開,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程序,亦是行之有效的。

記者:但會否都有衝突?城大方面和特首。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報章有這樣的報道,亦相信梁乃鵬先生和城大的校董會會有適當的處理方法。

記者:剛才你提到用人唯才的原則選校董,你認為他有甚麼才能?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根據校董會的資料,看到梁先生的公職,他亦有大學的經驗,社會服務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在自己的專業上亦很有成就。整體來說,他本身很熱心公益,在幾個大前提之下,中文大學今次的決定,當我們收到正式提名之後,我們會根據機制處理。

記者:以一個空降的校董做主席,感覺是否用人為親?

教育局局長:我們強調,今次的程序,特別是中文大學的條例很清晰說明,這是校董會透過現任的校董自己選出來的,整個過程是由校董會主導,我們會在收到正式提名後,根據現有的機制處理。

記者:另外想問有關停課安排方面,其實也知道今年雨量會比較多,或極端天氣也比較多,會否根據實際情況作出一些安排,而不是根據一些科學性資料或天文台?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多年來我們都有一個主要原則,就是以同學的安全作為一個主位,這是大前提。今次暴雨的情況,其實現在都有相當清晰的機制及指引,由天文台密切監察雨勢,教育局亦都會和天文台及相關部門保持緊密的溝通,之後才決定是否有需要停課。就日前大雨這件事,天文台已作出解釋,暴雨發展及變化來得很快,來得快,亦去得快,所以他們認為沒有需要發出紅雨警告。雖然如此,我要強調,如果有個別地區出現突發情況時,其實我們現有的機制都容許這些學校啟動校本機制,作出彈性處理。

記者:政務司司長表示有些局長其實在「埋班」後才認識,她亦提及國民教育的問題,你認為自己是否「埋班」後才認識的局長,以及跟其他司局長的關係如何?

教育局局長:我們整個班子的同事是一心、齊心為香港服務,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我們之間合作無間,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