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局長剛才在節目講到股息補貼票價其實是不可行,可不可以再講為何做不到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因為兩樣事情,第一,任何公共交通的營運機構的票價釐定或機制是怎樣呢?究竟合不合理呢?這是一個問題。另外,究竟在甚麼情況下,政府需要動用公帑來補貼一些公共交通方面的服務,這是另外一個問題。過去來說,政府有關於用公帑補助公共交通方面的政策,主要是兩種情況:一是基於很特別的政策需要,例如對長者、殘障人士有「2元」計劃,或者對車船津貼學生方面有很清楚的政策目標,又或者跨區交通就業方面的津貼,這些都是有很清楚的政策目標下去做的。但對一般營辦機構,如果它能夠在財政上可以持續,票價大抵上按照機制是乘客、公眾方面可以承受得到,政府不會「特登」再去補貼,這個我相信找不到合理的理由。所以就不存在說如果大家對票價認為機制有問題便要公帑補貼,這個我覺得亦扭曲公帑在某些情況下支持一些公共交通方面開支的政策。在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政府的出發點是如果社會上認為有意見,我們看看現時的機制究竟在回應這些意見方面做得夠與不夠。但無論如何,這個機制根據(二○)○七年政府與港鐵公司的營運協議是每五年都要檢討的,即是無論如何都要檢討,下一次檢討如果按五年(時間表)就是二○一八年。現時我們提早一年去回應、看看社會上提出的問題。當然現時我們不應該就檢討作任何先設的假設,要坐下來(商討)。在政府方面如果真的進行提早檢討,我們都會有公眾諮詢聆聽意見。

記者:局長,明天空勤總會在機場舉行一個靜坐,相信你亦了解他們的訴求,即是如何可以安撫或平息業界的不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我不是負責機場保安的政策局局長,這是保安局的。民航處在這個問題上是聽命於保安局,如果是有關機場保安。不過我當然有我的看法,社會上關心機場安全是對的,從事民航業的員工關心機場安全都是對的。但就這件事,保安局也好,或者民航處都講得很清楚,機場安全問題是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因為第一,人、物品、貨物都是經過安檢的,所以從安全的要求是達到的。至於這件事本身發生的細節,我就不會評論。稍後機(場)管(理)局大家都知道會提交報告,到時看看我們收到報告後有沒有甚麼需要再跟進和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