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公共交通無障礙設施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專題研究──公共交通無障礙設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上一節我們討論了渡輪服務,現在我們介紹如何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無障礙設施。這是《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其中一個,第八項的《專題研究》,也是最後一份報告。

  政府二○○二年提出「無障礙運輸」,英文為Transport for all的觀念,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合作,在可行的情況下不斷改善公共交通服務及設施,以照顧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不同乘客組群的需要。今天的會議文件交代了近年引進的一些如何改善無障礙設施的做法。

  無疑,推動「無障礙運輸」的措施要與時俱進,並在過程中與殘疾人士團體及相關持份者緊密溝通。除運輸署的定期工作小組會議平台外,在過去兩年多,我曾三次與一些殘疾人士團體代表會面,聆聽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訴求。

  基於政府的公共交通為本政策,及加強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的利便,政府將會聯同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未來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涵蓋鐵路、專營巴士、公共小巴及的士等,進一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詳情在會議文件第9至15段以及文件附件二交代。在此,我集中簡述幾點。

  鐵路方面,港鐵公司會研究試行透過車站大堂及月台的引路徑,為視障人士提供語音資訊系統,並在車站及車廂的顯示屏,加強為聽障人士提供緊急事故資訊。另外,在實際環境許可下,繼續在未設有升降機的車站,分階段加建外置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將來在興建新鐵路線時,連接新車站的月台、大堂及路面的升降機會是常規設施。

  專營巴士方面,我們預計所有巴士於二○一七年基本上會是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型號,我說基本上是因為有少數行走南大嶼山的巴士因地勢因素是做不到的。運輸署正在與巴士公司研究利用這類巴士再配備其他能方便乘客的設施,加強往來醫院的服務,以及考慮在例如醫院線的車廂內提供兩個輪椅泊位的可行性。

  另外,巴士公司會提升其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並且配合逐步引入的實時到站資訊系統,以語音系統為視障人士發放資訊。政府會提供資助,在未來約三年內為現時有上蓋的巴士站中的1 500個安裝座椅,之後再為餘下約1 500個巴士站安裝。

  公共小巴方面,配合公共小巴服務角色定位的研究,政府會考慮要求新登記的專線小巴須配備額外一級中門梯級、扶手及有提示燈的落車鐘,並物色合適在香港使用、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車種,通過測試以確定引入服務合適路線的可行性。

  的士方面,除了繼續鼓勵業界引入可供輪椅上落的車種外,政府亦會研究在將來推出構思中的「優質的士」服務時,要求營辦商引入若干數量可供輪椅上落之用的的士。

  在推行改善措施時,我們會繼續與殘疾人士團體及各公共交通營辦商保持溝通,透過宣傳教育讓市民更了解殘疾人士的乘車需要,並務求公共交通服務可更好地配合復康巴士及易達轎車服務,推動交通上的「傷健共融」。

  主席,我歡迎議員提出問題。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