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子商務生態大會暨第二屆香港傑出網商大賽開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電子商務生態大會暨第二屆香港傑出網商大賽的開幕致辭全文:

Bryan(阿里巴巴B2B香港暨台灣總經理傅紀清)、伍會長(香港網商會會長伍志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業界精英: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出席香港電子商務生態大會暨第二屆香港傑出網商大賽。今日的大會與比賽,是2016國際IT匯的重要活動之一。在此,我非常感謝阿里巴巴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網商會,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今次的活動,透過論壇和比賽,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同時表揚本地企業,從事網上營商的傑出表現。

  電子商貿近年在全球迅速發展,根據市場估計,世界各地消費者於二○一五年網上消費達16,000億美元,佔全球零售額約7.3%,預計到二○一九年,網上消費將佔全球零售額的12.4%。

  大家都知道香港擁有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我們的地理位置優越,亦是國際物流樞紐,為發展電子商貿提供良好的基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排名,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的表現非常突出,自從二○一一年以來連續五年獲得全球排名第一。香港流動電話用戶普及率超過220%,全球數一數二,互聯網服務的最高連線速度平均為每秒101.1兆比特,屬全球第二。高效穩定的數碼及流動網絡,有利促進本地電子商貿的發展。

  根據政府統計處調查資料顯示,本地電子商貿銷售額由二○一二年2,847億港元增加至二○一四年4,006億港元,增幅達40%。此外,電子商貿銷售額佔業務收益的比例,由二○一二年3.7%增至二○一四年4.7%,顯示香港電子商貿正穩步上揚。

  我覺得香港中小企非常有能力,你們應當繼續努力。我相信將來香港的電子商貿跟我們以往傳統的貿易都可作為世界的表表者。

  電子商貿的發展,亦有賴業界把握網上營商的機遇。我們鼓勵各大小企業,不應只集中放眼本地市場,更應透過網絡及各地的電商平台,將業務擴展至世界各地,特別是蓬勃的內地市場。

  今日下午的香港傑出網商大賽已經是第二屆舉辦,我很高興看到本地的中小企踴躍參加。今日是決賽的大日子,進入五強的電商已經準備就緒,競逐多個獎項。我希望大家透過這個比賽,互相切磋推行電子商貿的策略,以及分享營商要訣。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大會和比賽圓滿成功,大家的電子商貿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