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一宗組織化驗報告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就一宗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五十二歲女病人去年六月經私家醫生轉介到基督教聯合醫院婦產科專科門診跟進右邊卵巢囊腫,並獲安排於十二月八日在該院進行腹腔鏡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手術。過程中並沒有發現惡性腫瘤徵狀,已切除的輸卵管及卵巢的樣本按程序被送往病理部門進行組織病理學化驗。

  病人手術順利完成及康復情況理想,於十二月十日出院,並獲安排於今年四月十一日回院覆診。

  病人於今年四月十一日如期回院覆診時,醫生從臨床資訊管理系統中始知悉早前進行的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顯示病人右邊卵巢有惡性病變,醫生馬上向病人解釋報告內容,同時安排病人於四月十三日進行盆腔及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病人盆腔及腹部未有發現異常腫塊,並已於今日下午通知病人結果。病人明日(四月十五日)回院覆診,院方屆時會向病人詳細解釋。

  根據該院婦產科病房的程序,化驗室資訊系統會將所有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傳送往病房內預設的打印機自動打印,打印後再由醫護人員檢視有關報告,並存放於病人病歷檔案。該院追查資訊科技部的系統紀錄,初步調查顯示,有一組的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曾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由化驗室資訊系統輸出,惟病房接收不到有關的報告。

  該組化驗報告共涉及三名病人的四項組織病理學化驗結果,除上述的女病人外,第二名病人的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顯示為畸胎瘤,已於今年一月覆診及跟進。第三名為流產病人,組織病理學化驗報告沒有異常情況。兩宗個案的臨床治療均未受今次事件影響。

  該院高度關注今次事件,已向病人致歉及致以最深切慰問。醫療團隊會積極跟進其臨床需要,並及時安排適切治療。病人關係組會向病人提供所需協助。院方會成立專責調查小組,並於八周內提交報告及提出改善措施,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該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