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上午到訪位於觀塘的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辦事處)。辦事處將於下月(五月)接受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第一階段(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

  張建宗在辦事處首席行政主任張淑逑陪同下,參觀辦事處的諮詢櫃台、電話熱線中心、資訊科技管理組、宣傳組及運作組,並聽取有關人員簡介推出計劃的準備工作。

  張建宗說:「低津計劃是現屆政府一項重要扶貧措施,旨在減輕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壓力,鼓勵自力更生,以及長遠協助紓緩跨代貧窮。計劃的設計是要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

  在與前線人員傾談時,張建宗說:「很多合資格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期待低津計劃盡早推行,因津貼可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真正的支援。」他感謝辦事處職員在過去十五個月來努力工作。他鼓勵同事繼續全力以赴,讓計劃於下月如期推行,令有需要的家庭可盡快獲得資助。

  張建宗亦聽取了辦事處人員在推廣計劃至社區方面(包括少數族裔人士)的工作。辦事處現正在各區舉辦一連串地區公眾簡介會,讓市民了解低津計劃的申請安排,以及如何填寫申請表格。張建宗呼籲所有有興趣人士出席公眾簡介會,簡介會的詳情已上載至低津的專題網頁(lifa.gov.hk)。

  低津計劃的首輪申請將分三階段進行:今年(二○一六年)五月接受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六月接受三人家庭的申請,以及七月接受二人家庭的申請。第一階段的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適用於四人或以上家庭)現已在159個地點派發,包括辦事處、(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勞工處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科、各就業中心及各行業性招聘中心、社會福利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社會保障辦事處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及民政事務總署各諮詢服務中心。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亦可於低津的網頁(lifa.gov.hk)下載。

  第二階段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適用於三人家庭)及第三階段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適用於二人家庭)將分別於五月三日及六月一日開始派發。首輪申領津貼的時段均劃一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開始。

  根據計劃,符合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如申請人符合工時要求,可以申領全額基本津貼(每月$600)、全額高額津貼(每月$1,000)、半額基本津貼(每月$300)或半額高額津貼(每月$500)。每名合資格兒童還可以獲發全額兒童津貼(每月$800)或半額兒童津貼(每月$400)。考慮到單親父母在照顧孩子方面得到的家庭支援較少,單親父母的工時要求較低。

  計劃預計每年會發放約29億元的津貼,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當中包括17萬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期整體貧窮率因而可降低2個百分點,兒童貧窮率可降低4.2個百分點。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