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使用攝錄監察系統成功檢控非法棄置廢物人士(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加強打擊非法棄置廢物的黑點,並透過安裝攝錄監察系統,成功檢控非法棄置廢物的涉案人士。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表示,為了加強打擊非法棄置廢物的情況,環保署自去年五月在葵涌醉酒灣一帶多個地點裝置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監察攝錄系統,以監察和記錄非法棄置廢物的過程。環保署根據記錄所得到的涉案車輛資料,追查車主及涉案人士的身分,以協助蒐證和提出檢控。至今年三月為止,環保署已成功檢控了八十多宗非法棄置廢物的個案,罰款額由二千至三萬元不等。現時環保署仍在跟進約一百宗個案,準備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

  醉酒灣一帶是非法棄置工商業廢物的黑點。該地點毗鄰貨櫃碼頭及區內的工廈物流中心,並位於人流及車流較少的支路,有部分貨運業人士在路邊將貨物拆件及分裝後,把包裝廢料及剩餘貨物棄置在附近街道,包括葵喜街、葵裕街、葵泰路及永立街一帶。在二○一五年,政府相關部門在該處清理和移走多達3 400噸的棄置廢物,涉及包裝物料、卡板、剩餘貨物、廢車胎和建築廢料等。透過過去十個月持續的執法檢控工作,已有效打擊違規的行為,現時醉酒灣一帶的非法棄置廢物活動已大為減少。

  環保署並於醉酒灣一帶展示宣傳橫額,提醒公眾人士非法棄置廢物是違法行為,會被檢控。

  發言人指出,非法棄置廢物不但會影響環境壎矷A亦會妨礙其他道路使用者,甚至影響交通安全。他呼籲所有工商和運輸業界人士,尤其是物流貨運業和建築業界從業員,必須遵守法例,妥善處置廢物。物流和工商業界可聯絡回收商回收有重用或再造價值的工商業廢物,至於不能回收的廢物則應送往廢物轉運站或堆填區處理。建築業界可以把建築廢物重用於工地作填料,以善用資源,多餘的建築廢物可送往公眾填料庫,不適宜重用的建築廢物則可於堆填區棄置。

  任何人士於公眾地方、官地或未獲土地擁有人的許可而棄置廢物,即屬違法。根據《廢物處置條例》,初犯者最高可被處罰款二十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第二次或其後再被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如持續違法,可每天另處罰款一萬元。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