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水泉澳h的公共設施及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沙田水泉澳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水泉澳h)涉及興建18座樓宇,將可提供11 123個單位。該發展項目正分4期進行並預期在本年內完成,而其中第一期4座樓宇的單位已於二○一五年入伙。近日有水泉澳h住戶向本人反映,居住地區的公共設施及服務嚴重不足,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水泉澳h住戶擁有的私家車及電單車的數目及其與該h人口的比例分別為何;有否評估當初在規劃在水泉澳h設置的私家車及電單車泊車位數目時,是否低估了住戶對泊車位的需求;有否計劃增加該等泊車位的數目;

(二)有否評估水泉澳h在去年的違例泊車情況是否嚴重;自該h入伙至今,警方每月在博泉街就違例停泊車輛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目為何;

(三)鑑於有水泉澳h住戶反映,現時途經該h的數條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的班次疏落,當局有否調查有關路線在上下班高峰時段的服務水平能否應付住戶的需求;當局有否就住戶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進行統計及收集有關的意見,以及加強該h的對外交通服務;

(四)鑑於有水泉澳h住戶向本人反映鮮有警務人員巡邏該h,但經常有警車穿越水泉澳h駛到博泉街就違例停泊車輛進行執法,現時在該h的警務工作安排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加派警務人員巡邏該h;及

(五)有否計劃在水泉澳h落成後,提升為該區提供的消防及救護服務,以及有否在該h附近預留「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供興建市政大廈?

答覆:

主席:

  陳志全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規劃公共屋h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並諮詢運輸署及區議會的意見,制定屋h的泊車設施。一般而言,公共屋h的住用私家車及電單車車位會以單位數目而釐定。水泉澳h共提供約11 100個公屋單位,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房委會一般需要提供約263至289個私家車位及約58個電單車位。

  在規劃水泉澳h時,因應水泉澳h位置較偏遠,沙田區議會的要求及運輸署的意見,房委會採用了較高的停車設施標準,分別提供額外15%的私家車位及電單車位,以應付居民泊車需求。水泉澳h共提供約11 100個公屋單位,就此合共提供403個私家車位(包括333個住用私家車位及70個商場私家車位)及69個電單車位。

  過去一年(即二○一五年四月至二○一六年三月),警方共接獲238宗博泉街汽車阻塞及違例泊車的投訴,有關數字請見附件。

  警方會對違例停泊在主要道路的車輛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在交通流量較少或地盤車輛使用的道路,警方會根據現場情況,以「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處理違例泊車。警方與地盤管理層保持溝通,要求負責人安排大型工程車輛盡量於非繁忙時間進出地盤,以減少交通流量,保持道路暢通。

(三)在大型的新住宅項目落成前,運輸署會就該處的公共交通服務作出規劃,並適時開辦新路線及調整現有服務。在新住宅項目入伙後,該署亦會不時派員作實地視察和調查以了解乘客需求的變化,按需要適時加強服務,務求滿足需要。

  就水泉澳h而言,目前提供兩條全日服務的專營巴士路線服務該屋h,即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九巴)第287X及288號線。它們分別來往佐敦及沙田市中心。因應需求,該兩條路線早上繁忙時段班次已由初期的每15分鐘一班,分別加密至現時每12分鐘及九分鐘一班。除這兩條全日路線外,因應繁忙時段的乘客需求,只在繁忙時段提供服務的專營巴士路線自去年第四季起亦由兩條增至五條(即九巴第47X和83A號線及過海隧道巴士第182X、682B和982X號線),為水泉澳h的居民提供連接觀塘、葵青、中區、灣仔及東區的服務。該五條繁忙時段路線目前在上午及下午繁忙時段分別提供共八班及九班特別班次。

  與此同時,水泉澳h亦有三條全日服務的專線小巴路線(即新界專線小巴第812、813及輔助服務813A號線)來往港鐵石門站、港鐵沙田圍站及沙田區內其他地點,為短途及需轉乘港鐵的乘客提供更多選擇,繁忙時段班次為八至十五分鐘一班。

  據運輸署的觀察,現時的公共交通服務水平整體能照顧已入住該h的居民的需要。隨茪繻u澳h的人口將進一步增長,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下提出了多項加強該h專營巴士服務的建議,當中包括引入第三條全日服務路線來往觀塘,並開辦來往九龍的通宵服務路線。該署亦提出按現有調整專營巴士班次的機制,當乘客量增至一定水平時,逐步加強上述五條繁忙時段巴士路線的班次。運輸署正就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在考慮所蒐集的意見並作決定後,將於今年第三季起陸續施行。運輸署會繼續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水泉澳h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適時調節服務。

(四)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警務處沙田警區田心分區已在水泉澳h第二期城泉樓地下設立了一個臨時警崗,由兩名警務人員駐守。該臨時警崗除處理h內居民的求助外,亦會在h內執行巡邏及交通管理工作。此外,田心分區已安排巡邏車在水泉澳h範圍巡邏,而警察機動部隊、衝鋒隊及郊區巡邏隊亦不時在h內進行反罪惡巡邏,阻遏罪案發生。另一方面,警務處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組及田心分區已向房屋署提供保安建議,加強水泉澳h的保安。新界南總區反黑組及沙田警區反黑組也在水泉澳h入伙及裝修期間在h內進行反罪惡巡邏,防止裝修工程被不法份子滲入及防止罪案發生。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水泉澳h的治安情況,調配適當警力維持治安。

(五)房委會在規劃水泉澳發展計劃時,已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要求,並經諮詢相關部門及機構包括規劃署、消防處及區議會的意見而制定規劃大綱和合適的屋h設施。政府會因應政策及社會發展的需要,不時檢討該區各項公共服務的提供,以作相應規劃。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