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發展貿易單一窗口展開諮詢
***************

  政府今日(四月十三日)就發展香港貿易單一窗口(「單一窗口」)及相關事宜發表諮詢文件,徵詢各界意見。

  現時,業界須向政府提交共五十一項貿易文件,以符合進口、出口和轉口貨物的監管規定。政府多年來已推出多項措施,以減輕業界的負擔及加快清關,但仍有多於一半的貿易文件以傳統的紙本方式處理。業界並須在不同時間與各個政府部門逐一接洽。這種零散的處理方式,不利貨物進出口的效率。

  政府發言人說:「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公布,我們計劃設立『單一窗口』作為一個單一資訊科技平台,讓業界一站式向政府提交全部五十一項涉及報關、清關的貿易文件。這是維持香港在貨物貿易方面的競爭力及作為物流樞紐的一項重要措施。」

  「單一窗口」將為業界節省時間和成本。業界可隨時以電子方式經該中央資訊科技平台向政府提交貿易文件,而無須逐一聯繫不同政府部門。貿易商亦可透過「單一窗口」平台,隨時查閱處理其申請和所提交資料的狀況。

  視乎未來雙邊協議的訂定,「單一窗口」可與其他經濟體的「單一窗口」聯繫,促進跨境海關合作,有助加快貨物清關流程,提高貿易效率。

  為符合國際主流和最佳清關做法,政府亦希望藉發展「單一窗口」的機會,探討將香港有關提交貨物資料文件的規定,由在貨物付運後提交改為在貨物付運前提交的可行性及潛在效益。如可在貨物付運前取得相關資料,香港海關可更有效地評估風險,更能針對執法。預計貿易商可因此享有更順暢及無縫的貨物清關服務。

  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現已展開,諮詢期將於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結束。公眾可於七月十二日或之前,將意見電郵至sw@cedb.gov.hk,傳真至3108 3537,或郵遞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三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諮詢文件可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網站(www.cedb.gov.hk/citb)和香港海關網站(www.customs.gov.hk)下載。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