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青年交流會討論退休保障(附圖)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二日)在青年廣場舉辦青年交流會,邀請了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博士及扶貧委員會秘書何珮玲與青年人討論退休保障這個議題。

  羅致光博士表示坊間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方案都建議劃一養老金水平,這些方案對現正領取綜援的貧窮長者沒有額外幫助,對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也只會帶來有限的額外津貼,最大得益的群組反而是現在只領取「生果金」,及並沒有申領任何社會保障的長者。他指出全民養老金計劃強調平等待遇,卻未能進一步為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帶來足夠和合理的收入保障。這樣的設計是否真正做到公平是社會需要思考的問題。

  何珮玲指出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由多根支柱組成,所以討論應涵蓋如何改善各根支柱的功能,特別是要顧及各支柱間須互相補足和配合的元素,以共同承擔的原則為長者提供全面保障。諮詢文件所提出的兩個模擬方案並非政府的具體政策建議,只是用以比較「不論貧富」或「有經濟需要」兩個原則的平台。另外,她又表示在人口急速老化的趨勢下,制度可持續性尤為重要,若把公共資源大量投放在全民養老金,將削弱了政府回應長者對公共房屋、醫療、安老院舍和社區照顧服務需求的能力。

  兩位嘉賓在總結時表示很高興見到青年人對如何改善退休保障踴躍發言。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與青年人有密切的關係,他們的意見將有助政府為退休保障制定合適的政策。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表示,青年事務委員會會繼續舉辦青年交流會,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與政府政策局、諮詢委員會代表或來自社會各個界別的講者,就他們關注的議題表達及交換意見。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