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就機場跑道容量相關事宜及珠江三角洲空域管理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全球民航業急速發展,香港的航空交通需求也年年增長,去年(二○一五年)達約40萬6千班航班的升降量。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容量已臨近飽和。機場處理量主要決定於三個因素:(一)跑道容量;(二)客運大樓設施;及(三)空域管理和容量。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近年致力擴建機場設施,包括二○一四年完工的西停機坪擴建及去年底完工的中場範圍發展工程第一期,以增加停機位及乘客處理能力,但是始終須突破現時雙跑道系統下航機升落量實際最高每小時68架次或全年42萬架次的容量瓶頸。這個實際最高升降量乃經過多番專家顧問研究,並因應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標準而得出。由於機場附近地勢所限,不能採用可達到更高跑道容量的獨立混合起降模式,詳情已在今日的會議文件中交代。

  因此,發展三跑道系統是唯一可以大幅度提升跑道容量的方法。面對區內各主要機場紛紛大力擴建,若香港停滯不前,必然會削弱我們的競爭力,尤其是得來不易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

  至於空域管理和容量,珠三角地區共有五大民用機場,空域日益繁忙,必須透過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緊密合作協調,優化珠三角地區空管程序與空域結構等,以達至三方互利共贏。

  二○○七年由國家民航局、香港特區民航處及澳門特區民航局組成的三方工作組,共同制訂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版本)》(簡稱《二○○七年方案》),基於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程序的原則,全盤考慮整個珠三角空域,在航空安全至上的前提下,擬訂了多項短、中、長期改善空管的措施。這些措施現正循序及經三方技術研究確定後逐步推展。《二○○七年方案》優化措施的落實,可令香港三跑道系統發揮最大效用,長遠達至每小時處理102航班的規劃目標。

  中央政府方面,無論是國家民航局或國務院均支持香港三跑道系統計劃。上月發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支持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也明確支持統籌泛珠三角區域空域資源管理使用,達致區內各機場皆能健康有序地發展。

  主席,由於三跑道系統建設需時,因此,民航處和機管局會繼續研究有否其他技術上可行的措施,將現有雙跑道系統下的容量再稍為提高,例如調整現時空域及飛行程序安排的可能性。不過,我要強調,機場的跑道容量若要大幅提升,就必須及時發展三跑道系統。

  主席,現在透過你請民航處同事就文件內比較技術性的部分向議員講解。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