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來到立法會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關於局方對「人對人促銷電話」規管方面的調查。我們在去年聘請顧問公司為我們(進行)全港的抽樣調查,訪問了一千零四個受訪者和公司。這方面的資料顯示,最近這段時間,巿民收到的「人對人促銷電話」增加了,而受僱於「人對人促銷電話」在香港的受僱人士大概有七千人。這個相比起二○○九年作過的推算,當時有二萬(人),到現在大概七千人,是有下降的,亦見到這些「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成效也有下降。我們認為要就這方面的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是否要加強規管?規管有哪種模式?以及要考慮的因素,盡快進行公眾諮詢,然後決定下一步的工作。

  今日來到委員會會議,各位議員的意見都非常清晰,他們認為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亦有很多議員認為以立法模式是最為可行。所以,我們會把議員的意見帶回去,將來我們的諮詢亦有不同的方案,其利弊在哪堙A再諮詢巿民。

記者:局長,今日何沛謙(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表示當日在免費電視發牌的問題上,他覺得多些營辦者不會造成惡性競爭,和你當日表示,如再發牌會造成惡性競爭,是否有一個很明顯的分別?會否反映了行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或你沒有聽取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的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我留意到今日何(沛謙)主席出來表示,對於公眾利益方面,這個法庭的判辭,有其自己的看法。當然大家都要在公眾利益方面探討,行會會根據我們的政策和有關條例處理有關的發牌工作。我在二○一三年,根據行會的決定,出來解釋當時的決定。上星期大家都看到,上訴法院(應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已頒布有關這方面的裁決。

記者:亞視仍有五十一萬罰款未清還,湊起來有七百七十多萬,政府方面會如何追回這些欠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相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會根據法律的程序追討這些欠款,是依照法例行事。

記者:亞視的非本地電視牌照至五月底到期,牌照到期之後,對其服務的影響範圍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服務其實不在香港提供,服務的對象是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所以不會影響到香港境內提供的服務。

記者:但包括甚麼區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是根據其申請和服務的提供,例如嶼P(訊號傳送)去甚麼地方,是每個牌照的申請人自己決定的商業決定,但其服務對象並非香港市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