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匯報人對人促銷電話調查結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匯報有關人對人促銷電話的調查結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在去年一月,我們向本事務委員會簡介了就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檢討,並委託了一間獨立顧問公司就人對人促銷電話進行調查。顧問搜集了公眾及業界就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意見、業界的就業及業務情況,以及其他地區針對人對人促銷電話採用的規管制度。有關的調查現已完成。我們稍後會請首席助理秘書長簡介調查的結果。

  整體來說,與二○○九年相比,現時似乎更多市民收到人對人促銷電話。但另一方面,這類電話在促成商業交易方面的成效,正在下降。雖然估計受僱打出人對人促銷電話的人數比以前少,但調查估計仍然有七千人受僱,數目相當。而且,有接近百分之二十的受訪公司預期,假如立法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他們的銷售量將會下跌。

  我們認為有必要就加強現行規管制度的利弊,作更廣泛的討論。我們準備就應否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及如要加強規管,所應採用的特定模式及所須考慮的相關因素等,徵詢公眾及業界的意見。我們會在公眾諮詢文件中列出調查所收集到的主要資料,以便公眾在掌握充分資料的情況下進行討論。公眾諮詢的結果將有助於我們就這議題的未來路向達成共識,在取得適當的平衡下制定未來路向。

  如果主席同意,我想請首席助理秘書長簡介調查的主要結果。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