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科局局長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就Wi-Fi連通城市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Wi-Fi連通城市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午安!今日我們會向委員會簡介Wi-Fi連通城市計劃。希望委員會支持政府通過公私營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在政府及其他公共場地,擴展免費公共Wi-Fi服務,建設香港成為Wi-Fi連通城市。

  因應市民對公共Wi-Fi服務的殷切需求,我們計劃在未來三年,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逐步擴大免費的「Wi-Fi.HK」熱點覆蓋率一倍,由17 000個增至34 000個,在高人流的公眾地方,提供免費Wi-Fi服務。此外,我們會將政府場地的Wi-Fi服務速度全面提升,並加強服務的安全措施,例如採用伺服器電子證書,為市民提供既安全又快捷可靠的公共Wi-Fi服務。

  我們建議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場地提供公共Wi-Fi服務。政府將會開放政府場地,由私營機構出資安裝設備及提供設有免費使用時段的公共Wi-Fi服務。我們相信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免費公共Wi-Fi服務,能有助推動香港數碼創新。長遠而言,這種模式可進一步擴展至私人場地,為香港發展新的公共Wi-Fi生態系統。

  對於一些不適合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Wi-Fi服務的政府場地,政府會繼續為這些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以方便市民。

  我們亦會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費Wi-Fi服務,方便學生使用網上資源,能於課餘時間繼續學習。

  我們預計以上措施,能令公眾在更多地方得到免費和安全的Wi-Fi服務,並促使參與計劃的機構能夠更快採用新的Wi-Fi技術。引入私營機構參與計劃,亦可促進業界擴展其網絡覆蓋範圍,為市民開發更多流動電子服務,創造更多商機。

  業界普遍支持公私營合作的安排。事實上,資科辦早於去年年初,促成醫管局與Wi-Fi服務供應商合作,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成功在六間公立醫院的公眾地方,為市民提供一小時免費Wi-Fi服務。我們建議在今年下半年,在全港18區揀選超過100個政府場地推行試驗計劃,並會根據試驗計劃的結果,制定長遠的合作模式及下階段的推行細節,在更多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

  如獲得本委員會支持建議,並得到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我們會即時開展計劃,邀請有興趣的服務供應商參與,於不同類別的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

  今年三月,一間國際知名的資訊科技研究及分析公司,發表了一份關於公共Wi-Fi的分析研究,報告以香港特區政府所推行的「Wi-Fi.HK」計劃作為參考個案,推許香港運用公私營合作方式,在政府帶頭、業界大力配合下,成功在全港大幅增加免費「Wi-Fi.HK」熱點。

  我們很有信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在政府場地提供Wi-Fi,將會達致市民、業界及政府的三贏效果。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解答大家就Wi-Fi連通城市計劃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