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耆舞派對2016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日)上午出席耆舞派對2016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Patrick(尊賢會創辦人張瑞霖)、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再次出席尊賢會主辦的「耆舞派對2016」,與各位尤其是來自40個不同社區長者中心或安老院舍、過千位活潑的老友記,一起歡度周日。我在二○一四年首次出席「耆舞派對」,和各位老友記一同跳「椅子舞」。雖然去年因事未能出席,但我也為大會提供了錄影片段以表支持。今日的「耆舞派對」已經是連續第三年舉辦,秉承「活躍社交、快樂老化」的精神,讓長者投入音樂、舞步和歡樂的氣氛之中,擴闊社交和促進健康。

  尊賢會一直致力透過鼓勵公民參與、結合創新營運模式,為長者提供優質、可負擔與可持續發展的社區與居家照顧服務。尊賢會亦提倡積極樂頤年(Active Ageing),透過益智好玩的認知訓練活動,讓長者寓運動於娛樂,從而提高活動能力、改善身體機能、擴闊社交圈子。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推廣積極樂頤年的信息。透過「長者學苑計劃」、「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等,鼓勵長者投入社區生活。為鼓勵和方便長者多在社區走動,多探望親朋戚友,多做義工,政府為長者提供「二元交通優惠」,計劃現時每日有82萬9千名長者人次使用。

  特區政府亦十分關顧長者的醫療及社福需要。除了提供每年2,000元的長者醫療券外,對於長期需要照顧的體弱長者,特區政府為他們提供一系列的社區照顧及住宿照顧服務。除了增加資助服務的名額外,更試驗「錢跟老人走」的服務券模式。「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已於二○一三年九月開始推行,特區政府會在本年第三或第四季推出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引入一系列改善措施,以便提供更多切合長者不同需要的個人化選擇。特區政府亦正探討將服務券的模式擴展至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可行性,並已預留撥款,作為支付一個為期三年新試驗計劃的支出。

  在硬件方面,特區政府透過全港各區超過200間的津助長者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特區政府已每年增撥1億6千多萬元經常開支,提升津助長者中心的服務水平,例如為所有津助長者中心增聘人手和增加活動經費,以加強資訊、義工推廣、輔導服務及護老者支援等,務求令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得到更好的支援服務。

  除此以外,自二○一二年起,特區政府已從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推行「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分階段提升津助及非政府資助的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長者中心透過添置先進器材,例如電腦及康體/保健器材等,讓長者多做運動和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並吸引較年輕的長者多些參與社區活動,為社區安老做好配套。相信煥然一新的中心能為長者提供一個更舒適、安全和現代化的環境,並讓更多長者受惠。

  特區政府亦十分支持長者友善社區的理念,並結合其他機構,例如香港賽馬會、區議會及非政府機構,在各區構建長者友善社區。正如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特區政府將會優化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在選定的主要行人通道加建上蓋;在巴士站增設座椅;在政府公園、圖書館、休憩地方等加建「關愛座」、長者健體和方便閱讀設施等。如果在座各位老友記有任何具體建議,請向區議員和長者中心提出。

  最後,再次感謝尊賢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耆舞派對」,並希望各位今天玩得盡興,滿載而歸。多謝大家。



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