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十周年主題峰會「科技創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九日)出席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海學聯)十周年主題峰會「科技創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會長(海學聯會長劉瑾)、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祝賀香港海學聯十周年生日快樂,並感謝海學聯邀請我在今天的主題峰會上,與大家分享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想法。

  創新與科技隨荇犮N的變遷和進步,帶動了全球社會及經濟的發展。作為一個海外學人,必須擁有世界視野,也同時與香港建立緊密的聯繫。我期望大家可發揮你們的影響力,協助香港各界衝出亞洲,邁向全世界。

  創新及科技的前景與市場是無地區界限的。「創新」更是國家剛出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新發展理念中居於首位,可見創科驅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例如Google、蘋果、阿里巴巴,都是與創科密切相關的公司。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發展創科是不可缺的一環。而香港需要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推動創新創業,為青年人開拓更多、更佳的出路,這是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首要目的。

  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香港擁有優良的法律制度、獨立的司法與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在社會、經濟及人才方面,香港都具備了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條件。香港憑茼菪悒奕鶨M國際化的優勢,可以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國際市場的橋樑。事實上,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工業技術、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完善的資訊科技建設及強大的服務業,以及良好的國際信譽與品牌。再加上「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世界級的大學、專家、科研人才,和吸引與聯繫外國一流創科機構的能力──這些優勢與創新及科技結合,將可為香港創出非凡及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動力。

  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蓬勃。在這兩個月內,已有三個香港的成功例子聞名亞洲及全世界。來自香港數碼港培育計劃的3位創辦人,在福布斯(Forbes)於亞洲科技、金融、藝術等10個領域的評選中,取得「30位30歲以下的亞洲領袖」(30-under-30-Asia)的殊榮。另一位在香港科學園成長的本地初創企業,憑茼萓甈蒫o可偵測使用者心跳和吸氧量等資料的耳機,在巴塞隆納舉辦的2016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脫穎而出,贏得了「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香港人的創新創意能力是不容置疑的。

  現時許多香港的初創企業處於「成長期」,需要資源的注入,才能茁壯成長和擴展業務。因此,政府今年於《施政報告》宣布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方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共同投資香港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我們會公開邀請經驗豐富的風險投資基金參與,引進Smart Money,包括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業網絡,為香港建立一個有活力及可持續的創科資金生態系統。

  為迎合高端製造業帶來的「工業4.0」全球新趨勢和「互聯網+」與「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策略,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動「再工業化」,發展高增值的工業。因此,於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投入82億元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專用多效能大樓,涵蓋產品研發、生產、測試以至市場推廣等不同環節,推動整個高增值產業價值鏈的發展。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政府致力建設Wi-Fi連通城市,逐步擴大「Wi-Fi.HK」免費熱點網絡覆蓋率一倍及加快上網速度和安全性。除了可方便市民及訪客獲取即時資訊和使用社交媒體外,亦有助推動香港發展更多創新和便捷的電子商業服務。此外,香港的城市管理系統更是世界一流的,我們要利用這個優勢,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例如,隨茠姦p網、雲端運算和大數據分析逐漸普及,結合有關健康遙感檢測技術、可穿戴科技裝置,可有利衍生健康老齡化人口產品及服務的企業。

  人才對於創科發展是極之重要,因此政府將推出新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積極鼓勵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等院校從事中下游的應用研究,尤其是智慧城市、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的主題性研究,充分發揮本港大學優勢,令更多研發成果落地。政府也會提升「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津貼額,以鼓勵更多青年人投入創科行列。另外,為加強中小企業投放更多研發資源,我們將提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百分之四十,相等於提供百分之三百的扣稅,令更多中小企業受惠。我們亦會將「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擴展至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資助原型和樣板製作,並將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

  創新及科技局更首次以5億元推行為期三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以二對一的配對模式,資助中小企業利用指定科研機構或服務提供者的科技服務和方案。每家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可獲得最多20萬元資助。我們希望鼓勵各行各業的中小企業善用科技,增進服務,升級轉型,為香港的企業創造更多商機,達致雙贏。

  此外,《施政報告》中也建議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邀請非政府組織、公共服務機構或企業,資助與鼓勵它們參與以創新及科技的研發來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推動數碼共融,包括支援長者及弱勢社群。

  隨荌禤a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香港特區政府會積極把握龐大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香港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培育更多創科生力軍,鼓勵創新創業。我們會繼續與國家科技部及相關部委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合作,包括商討如何建立一個香港與內地的創新創業平台,令香港的青年創業家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創新創業,並深化兩地創科企業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

  我們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向22所在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每年每所500萬元的資助,以鞏固他們的科研工作及地位。這些中心的合作可以善用兩地資源及優勢,提升兩地在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為國家和香港的創科產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最後,我謹祝賀香港海學聯十周年慶典圓滿成功。我希望今後能與在座各位一起合作,結合「官產學研」的力量,發揮協同效應,令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更為完善,從而推動兩地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和多元化的就業機會,以及進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

  謝謝大家!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