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跟進茶葉樣本含高氯酸鹽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八日)表示,就早前傳媒報道指歐洲發現產自內地的茶葉含有較高水平的高氯酸鹽,中心已作出跟進,並從市面抽取三十個進口茶葉樣本檢測其高氯酸鹽含量,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十分關注有關報道,已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內地有關當局了解情況,並加強抽取市面出售的茶葉樣本作檢測。中心共抽取三十個進口茶葉樣本包括碧螺春、烏龍、壽眉、鐵觀音、六安茶、水仙、龍井、普洱、茉莉、牡丹王、煎茶及綠茶等,全部樣本合格。」

  高氯酸鹽可源自大自然(包括天然存在於空氣或一些可用作肥料的硝酸鹽等礦物鹽中),亦可透過其他人工化合物(例如火箭燃料、炸藥、煙花、道路照明彈等)進入環境,故此高氯酸鹽在環境中廣泛存在。人體如長時間攝取過量高氯酸鹽,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減退,尤其對孕婦、胎兒和新生嬰兒構成不良健康影響的風險。

  發言人說:「雖然現時《食品法典委員會》並沒有就食物中高氯酸鹽的含量訂出上限水平,但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任何在香港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

  中心去年抽取超過一百八十個茶葉樣本作化學檢測(如除害劑、染色料、金屬雜質等檢測),除其中一個茉莉花茶樣本含有三唑磷外,其餘結果合格。

  發言人說:「中心會保持警覺,繼續監察市面上銷售的茶葉,並會跟進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的最新評估,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