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八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18億3,6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17億1,700萬元增加了1億1,900萬元(即6.9%),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5%。以下我會講述本局會如何運用有關資源。

加強就業服務
──────

  勞工市場在二○一五年保持穩定。最新季度(二○一五 年十二月至二○一六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3.3%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見輕微增長。在二○一五年,勞工處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有1 343 035個,是歷年最高的數字。

  二○一五年政府發表的人口政策報告《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提出,栽培本地人才的同時,香港也要積極吸引各地專才來港工作,配合發展本港高增值行業的龐大人才需求。為加強對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特別是於海外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大專生、有興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學歷/專業人士,勞工處將於二○一六年第四季設立一個專題就業資訊的網上平台,讓他們了解香港勞動市場的情況,及透過新設網頁搜尋和申請合適的職位空缺。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加強為殘疾求職人士提供的就業服務。勞工處已於去年將為殘疾求職人獲聘後提供的跟進服務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並會繼續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協助殘疾人士就業。勞工處今年會推出試驗計劃,聘用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深入的心理/情緒輔導,協助他們專注尋找工作及盡快融入新的工作崗位。

繼續透過宣傳鼓勵僱主建立長者友善的工作環境
─────────────────────

  勞工處一直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就業的僱傭措施,並延長員工的工作年齡,讓年長員工可繼續受僱;我們亦建議僱主採取靈活的聘用模式,營造合適的工作條件及環境,吸引年長人士繼續或重新就業。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及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向社會人士持續宣揚有關信息,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就業的僱傭措施。

跟進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全面檢討
─────────────────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已按照每年調整機制,由今年二月的津貼月份起再次調高。勞工處正進行交津計劃的全面檢討,完成後,我們會向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去年五月一日調升至32.5元後,運作暢順。最新失業率(二○一五年十二月至二○一六年二月)為3.3%,較最低工資實施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個百分點,而總就業人數增加274 100人,當中逾七成是女性。基層僱員的收入亦持續得到改善;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全職僱員在二○一五年十一月至二○一六年一月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最低工資實施前有18%的實質升幅。

  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第四季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促進勞資關係
──────

  本港勞資關係在二○一五年大致維持平穩。去年,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總數較二○一四年減少9%至14 441宗。超過七成的個案經調停後得以解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勞資關係情況,向有需要的勞資雙方提供適切的協助。

  我們亦會繼續提高公眾對《僱傭條例》的認識,及鼓勵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措施,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加強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並會製作一輯全新的電視及電台宣傳政府信息,廣泛地向市民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並鼓勵僱主協助僱員適當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檢討法定侍產假
───────

  法定侍產假自去年二月二十七日生效,為合資格的在職父親提供三天有薪侍產假,新規定至今運作暢順。勞工處會繼續向僱主僱員宣傳推廣法定侍產假的規定,以加深僱主、僱員及有關人士對這項新增的僱員法定福利的認識。勞工處快將就法定侍產假的實施情況進行檢討。

修訂《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的條文
─────────────────────

  為加強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情況下對僱員的保障,我們於三月二日向立法會提交了《201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對《僱傭條例》作出修訂,賦權勞資審裁處(勞審處)在處理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個案時,如認為作出復職或再次聘用的命令屬恰當,且僱主履行該命令是合理地切實可行,可無須取得僱主的同意而作出該命令。如僱主沒有按照命令將僱員復職或再次聘用僱員,則須向僱員支付一筆額外款項。僱主不支付該筆額外款項,屬刑事罪行。

  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皆建基於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的共識。這共識是僱主與僱員代表反覆討論,小心平衡僱主和僱員的利益所達致的,實在得來不易。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政府的建議,讓這醞釀多年的條例草案可盡早獲得通過,使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得到更好的保障。

紓緩個別行業的人手短缺
───────────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為協助個別人手短缺行業招聘員工,勞工處亦在今年初在位於九龍灣的建造業議會(議會)訓練中心成立了建造業招聘中心,提供求職招聘一站式服務,協助建造業工人尋找工作及承建商招聘員工。這中心亦與議會產生協同效應,幫助有需要的工人提升技術及畢業學員在招聘中心尋找工作。

  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政府容許適當、有限度及針對性地輸入勞工,以紓緩個別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

  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為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及福利,僱主必須優先聘請本地工人,填補職位空缺。如僱主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方會獲考慮准許有限度地輸入技術勞工,以應付個別勞工短缺行業的人手需求。勞工處會繼續小心審批申請,並會邀請勞顧會委員提供意見。

保障僱員權益
──────

  勞工處會繼續致力打擊違例欠薪。勞工處在去年就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達521張(較二○一四年的304張上升71%),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負責人違例欠薪而被定罪的傳票則有196張(較二○一四年的48張大幅上升)。

  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加強搜集情報和證據,並積極進行巡查,以偵察欠薪情況。除了採取積極預防欠薪的措施外,我們還會繼續重點打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欠薪罪行,從源頭杜絕有關違例情況。若有足夠證據證明僱主拖欠工資,我們會檢控僱主及有關的公司負責人。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繼續果斷執法,打擊非法僱傭活動。在去年,勞工處與警方及入境處進行了210次聯合行動。有關部門會保持緊密協作,交換非法僱傭活動的情報及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聯合突擊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機構。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在去年接獲3 486宗申請,較二○一四年上升56%。勞工處會繼續透過破欠基金,為因僱主無力償還債務結束營業而受影響的僱員墊支特惠款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

加強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保障
──────────────

  為進一步提高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對各方權責的認識,勞工處快將會推出一單張,列出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應特別注意的事項。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外傭權益,並會繼續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並與外傭來源地的駐港領事館保持緊密合作,提高外傭對其勞工權益及求助渠道的認識。為加強對職業介紹所(其中包括處理外傭事務的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勞工處預備就職業介紹頒佈「實務守則」,並就擬稿諮詢業界及其他持份者。

標準工時
────

  標準工時委員會自二○一三年四月成立以來已全速完成大量工作。參考於二○一四年進行的第一階段諮詢及工時統計調查,以數據為依歸,委員會原則上建議探討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及僱員必須簽訂書面僱傭合約,當中須包括指定的工時僱傭條款,如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在這基礎上,委員會亦正同時探討是否需要配合其他適當措施,進一步保障一些工資較低、技術較低及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僱員。委員會即將就其探討中的工時政策方向展開第二階段諮詢。委員會希望各界在諮詢期間踴躍提出意見。

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水平
────────────────

  勞工處會進一步加強保障工人的職安健,我們尤其關注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勞工處會致力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減低建造業的工作危害。

  除了進行恆常地盤巡查及特別執法行動外,勞工處會繼續針對系統性的施工風險,從源頭控制這些工作危害,其中包括透過加強聯繫大型工務工程項目倡議人,敦促有關承建商針對高風險工作加強地盤的安全管理系統及大型工務工程項目的安全審核工作等,以及加強分析建造業嚴重意外背後的系統性安全問題、制定針對性的巡查執法行動、舉辦主題式的安全研討會,及制訂安全工作守則。

  勞工處尤其關注高處工作安全,會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商會、工會、專業團體、相關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合作,進一步保障工人於高處工作時的安全,措施包括深化使用合規格的工作台進行離地工作的推廣工作、推動工人在進行高處工作時必須配戴設有帽帶的安全帽、加強向物業管理業界宣傳裝修維修工作安全、聯同業界持份者舉辦講座及研討會等。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建造業議會轄下之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及相關工作安全專責小組,探討如何提升安全文化及落實消除高處工作危害的措施,包括制訂行業安全指引。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舉辦大型宣傳推廣活動,提高建造業及餐飲服務業等行業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和意識。勞工處亦會繼續為少數族裔工人製作簡單易明的宣傳單張,及與工會和商會合作,到工地探訪及舉辦講座。

人力發展
────

  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以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為目標對象,發展相應的課程和服務,包括開發更多專為較年長人士、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少數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設的新課程,和以試點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完成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職位轉介及跟進服務。

  與此同時,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會在二○一六/一七學年為有志參加職業培訓的人士提供約17萬1 800個學額。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相關經常資助金為2億10萬元。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回應。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