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保安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八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保安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算草案中,我負責的政策範圍包括「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撥款約為367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7.5%。

治安
——

  二○一五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四年下跌1.9%,;而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1.7%,創一九七一年後新低。大部分罪案類別如行劫、兇殺、縱火、家暴刑事案件、刑事恐嚇等都錄得下跌。

  警務處在二○一六年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以及確保公眾安全和執行反恐工作。

  警務處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設87個新職位,主要為加強少年警訊及對青少年的工作,為將啟用的法院及警隊設施提供人手支援,以及加強對訓練單位、牌照課及資訊保安等的支援。

管制站及e-道服務
————————

  去年,香港出入境旅客數目繼續增加。總出入境人次超過2億9 600萬,比二○一四年上升2.1%。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為5 930萬,比二○一四年減少2.5%。

  入境處會繼續靈活調配人手,及以多管齊下方式應付管制站持續增加的工作量,包括提升管制站設施、推出新的「出入境管制系統」、擴展e-道服務等。

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

  繼與韓國、德國及新加坡推行相互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入境處將繼續與其他與香港在旅遊及商業上有緊密聯繫的國家及地區磋商,推出類似安排,方便旅遊營商。

人才入境安排
——————

  我們自去年五月起實施一系列措施,便利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和留港發展,應對香港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挑戰。

  其中,「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自去年五月推出至今年二月底,入境處共收到約247宗申請,當中135宗獲批,反應良好。獲批申請人主要來自歐美,擁有專業學位及經驗,將為香港補充所需要的人力資本。

  入境處會繼續與香港駐外地的經貿辦合作積極宣傳及推廣各項入境計劃。

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
——————————————

  過去兩年,免遣返聲請人人數大幅飆升,除出現濫用審核程序外,聲請人犯罪的情況亦日益惡化,帶來嚴重社會及公眾秩序問題。

  二○一六至一七年,政府計劃增加入境處及上訴委員會的人手,以應付上升的聲請及上訴工作量。公費法律支援的開支亦會相應增加。入境處預計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作出決定的聲請可由今年的2 200宗增至3 000宗以上,該處並會盡量透過行政措施加快審核聲請個案。

  為更有效打擊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問題,政府會從入境前管制、審核程序、羈留、執法及遣送等四個範疇,全面檢討有關策略。有關檢討複雜及涉及多個持份者,並需盡快提出可行及有效建議(包括立法建議),因此我們建議在保安局及入境處開設兩個編外職位,專職進行檢討。有關建議已獲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支持,並將提交財務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

公眾安全
————

  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淨增設61個職位,主要為新啟用的消防及救護學院提供所需人手;加強危險品管制工作;處理與鐵路發展計劃相關的圖則審批及驗收工作;增加救護車更;以及加強部門處理危害物質事故的能力等。

  為保障前線同事的工作安全及確保行動效率,消防處在新的財政年度,用於採購消防車輛、船隻、救護車輛及主要裝備等開支預計約為三億九千萬元。消防處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向市民推廣消防安全信息,及鼓勵市民適當地使用緊急救護服務。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改過自新
————————————

  懲教署一直致力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正進行的大欖女懲教所的局部重建工程將於今年年底完成。懲教署會繼續提升其他懲教院所的設施。

  此外,懲教署會繼續為在囚人士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以及與社會各界合作,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該署亦會推動社區教育工作,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打擊吸毒問題
——————

  本港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下跌,其中21歲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有顯著跌幅。然而我們絕不會因此而鬆懈,並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全面打擊毒品問題。

推動設立跨境運送大量現金的申報及披露制度(下稱「R32制度」)
——————————————————————————————

  為落實「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我們於二○一五年中就推行「R32制度」進行了公眾諮詢。我們現正整理所收集到的意見,制訂有關制度在港實施的詳情,並會適時開展下一步工作。

政府飛行服務隊
———————

  政府飛行服務隊來年將增設33個職位,以應付顯著增加的服務需求,加強飛行安全管理及回應審計署和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曾指出的內部管理及人手短缺問題。

  多謝主席。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