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沙田醫院公布一宗處理逝世病人死亡證明文件程序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沙田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七日)就一宗處理逝世病人死亡證明文件程序的事件,有以下公布:

  本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一名八十七歲男病人於三月三十日上午,因病情惡化處於彌留狀態。鑑於病人家屬早前已同意病人「不作心肺復甦術」,病房護士遂通知家屬有關病人的情況。其後於十時五十五分,心電圖顯示病人心臟完全停頓,血壓及脈搏已經無法測量;基於病人去世,當值護士通知當時在病房的醫生於醫療紀錄上宣告病人死亡及記錄死亡資料,惟當時醫生因需處理其他臨床職務而未能即時為死者準備有關文件。

  其後約十一時,家屬陸續到場作最後瞻仰死者。於十二時許,護士開始處理遺體並安排殮房員工將遺體從病房移送到殮房,惟當時醫生仍然忙於臨床職務,而護士未有為意醫生並未簽妥死亡文件,便將病人遺體移送殮房。

  醫生其後離開病房處理其他職務,於下午二時許完成職務後,發現有關病人的死亡文件手續並未完成,故此立即到殮房進行相關手續。

  醫院管理層知悉事件後已即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事件,並與病人家屬溝通及就事件致歉。醫院對今次事件十分關注,將會成立調查小組作出深入調查。調查方向主要針對事件處理程序;通報安排及醫護人員間的溝通。醫院將就調查結果作出跟進。

  調查小組將於八星期內提交報告,並作出改善建議。如有需要,會按既定人事程序,懲處有關涉事員工。醫院亦再次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必須確認醫生已將病人死亡資料記錄在病人檔案,才可將遺體送往殮房;並加強培訓,提升醫護人員間的溝通,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