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自去年十一月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政府大力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帶動經濟轉型、發展高增值產業、創造多元化職位,及改善市民日常生活。

  今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在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投放了超過180億元,是前所未有的大舉措。《施政報告》透過多項基金及基建計劃,完善本地的創科生態系統,屬較長遠的策略。而《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各項財政支援計劃,則茞援韟b中短期內,加速本地創科業界的發展。

  政府計劃推行的措施,顧及了發展創科的各個環節以及業界和社會的需要,十分全面。當中有推動研發的措施,特別是鼓勵更多中下游研發的項目;有推動「再工業化」的措施,為科技企業提供基礎設施;有針對創科初創企業的措施,幫助它們獲得工作地方、資金及指導;有針對中小企的措施,協助它們購買本地科技產品和服務,運用科技升級轉型;有培育人才的措施,鼓勵有志投身創科的人士,特別是青年人,加入創科行列;有惠及市民大眾的措施,透過創新及科技和建設連通的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及協助弱勢社群。

  在推動研發方面,我們將推出「院校中游研發計劃」,以及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

  在推動「再工業化」方面,我們將擴建科學園,以及在將軍澳工業h內發展兩個高效能多層大廈為智能生產提供生產基地。

  在支持創科初創企業方面,我們計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與私人創業投資基金合作,共同投資於創科初創企業。除資金外,亦引入創業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貿網絡,以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另外,數碼港會推出「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並提高培育計劃的名額一倍至100間,為金融科技推出專屬的培育計劃,以及增建百分之五十的Smart-Space,供初創企業作為共用工作空間。

  在支持中小企及本地科技服務行業方面,我們會推出為期三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利用科技服務和方案升級轉型,以及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為他們拓展商機。

  在培育人才方面,「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每月津貼額已經增加,並將會擴展至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戶,以及由「創科創投基金」注資的初創企業。

  在改善市民生活方面,我們提出在未來三年,逐步擴大免費Wi-Fi覆蓋率一倍至34 000個熱點,並擬定適合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數碼框架和技術標準。我們亦計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鼓勵把創新意念和科技應用於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

  我們相信以上各項措施,能有力促進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我們會盡快就個別措施諮詢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希望議員能支持我們的建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

  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