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出席。

  民政事務局職責涵蓋範圍相當廣泛,我們在未來一年推出的新項目亦相當多,我想重點介紹一下:

  有關青年發展方面,除了我們恆常推動的生涯規劃、海外或內地實習及交流計劃之外,我們希望在今年推出「青年發展基金」,這個大家都有討論過。我們期待獲得立法會通過,在今年下半年能夠推出基金,與非政府機構一起給予青年資金作創業機會。

  有關青年宿舍計劃,我們有五個項目正在推展,有些項目已提交立法會。這個計劃的反應幾好,陸陸續續有些非政府機構與我們洽談,所以我們在前年《施政報告》訂定3 000個宿位的計劃,我們有信心能夠完成,希望議員能夠大力支持。

  第二方面是社會企業(社企)。我們在二○○六年至二○一六年這十年間推動社企非常成功,我們(透過「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成立170多間社企,社會上也有不少社企自行成立,為4 000名弱勢社群的僱員提供就業機會。在這基礎之上,我們在未來數年希望優化這個計劃,令不同類型的社企受惠,亦可讓社企持續發展下去。有關計劃,我們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向議員也有交代。

  第三方面是地區方面,我們推出「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十八個區議會經常向我們提及有「老」、「大」、「難」問題需要與政府、特別是跨部門合作,政府亦都希望與區議員跨黨派合作。所以如果集結這兩方面力量去面對地區一些很艱難處理的問題,大家能夠合作去做。我們去年在元朗和深水鼰捰甇p劃都相當成功,所以我們在未來會推展到十八區,希望與十八區區議會繼續合作。有些項目正在討論,包括環境壎矷B店鋪阻街、蚊患、違泊單車、「三無大廈」管理等等,我們希望推進。

  第四方面是文化藝術。文化藝術在香港相當蓬勃,為了引動社會及私人企業的資源,贊助及支持文化藝術工作者或藝團繼續發展,我們將於今年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有三億元的撥款準備進行配對工作。

  另外,大家知道我們曾試辦博物館免費(開放)一個月,反應相當良好。所以,我們決定將來一些(博物館的)常設展覽會繼續推動。

  第五方面是體育發展,離不開體育設施。各區也有推動體育設施(項目),特別有一個在大埔寶湖道,包括游泳池、體育館及兩個足球場,這個(項目)較大型,正等待立法會批准。

  今年是奧運年,我們希望投放資源推動整個社會支持這次參與,亦為我們的健兒進軍奧運會而打氣。

  最後是一些新項目。釣魚區試驗計劃,我們選擇了三個地方於今年內推進。另外還有長者健體設施及優先座,我們會於今年向區議會諮詢,一一落實。

  多謝主席。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