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方面的政策範疇作重點介紹。

廣播
——

  在廣播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本港數碼地面電視及數碼聲音廣播的發展,亦正就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發展展開檢討。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免費電視牌照已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屆滿。自行會在去年四月一日決定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牌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的專責小組已展開工作,處理因牌照不獲續牌而引發的相關交接工作。在專責小組統籌下,收回亞視電視發射站位處的政府土地或物業的工作已大致完成。港台的模擬電視服務亦已在二○一六年四月二日啟播。同時,香港電視娛樂亦已於三月三十一日推出一條固網廣播的粵語綜合頻道的免費電視服務。除使用固定網絡外,香港電視娛樂以頻譜傳送的方式提供免費數碼電視服務,會於今日啟播,為觀眾帶來更多選擇。

電訊
——

  在電訊方面,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198.6兆赫用作提供流動服務的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通訊事務管理局和我們計劃就重新指配上述頻譜的安排及釐定相關頻譜使用費的相關事宜進行共兩輪公眾諮詢,第一輪諮詢已經在今年二月展開。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及公布。

  與電訊和廣播有關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需要檢討《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確保法律制度能應對科技發展,與時並進。我們已經在去年十一月就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以領導一個小組檢討兩條條例一事諮詢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並獲委員支持。我們會將建議提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審議,若建議獲財委會批准,小組會隨即成立。

  為了進一步掌握現時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最新情況,我們已於二○一五年委託顧問進行一項調查,搜集公眾、商界及業界對監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意見、業界的就業及業務情況,以及搜集其他國家針對人對人促銷電話的監管措施的資料等。顧問的調查已經完成,我們將於下星期四月十一日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調查的結果。

  電訊業「解決顧客投訴計劃」旨在通過調解協助解決電訊服務營辦商與其顧客之間陷入僵局的計帳爭議。該計劃在為期兩年的試驗期結束後,已於去年五月起長期實施。


創意產業
————

  我們會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四億元,優先支援培育人才和新成立公司的項目,包括新一期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和新設立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創意智優計劃」亦會支援部分今年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所提及促進時裝業發展的措施。

  我們將向香港設計中心再撥款一千八百六十萬元,讓該中心在未來三年向「落實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提供支援,協助統籌落實多項促進時裝業發展的措施。

  我們計劃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二千萬元。我們希望透過提高資助港產粵語電影在內地的發行和宣傳費用的資助金額,協助業界拓展內地的電影市場。

  主席,我和同事樂意解答議員有關財政預算的問題。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