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重溫童星精彩演出(附圖)
***********************

  承接早前深受歡迎的「童星•同戲」節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的「影畫早晨」,於五月至八月推出「童星•同戲2」,每月以不同主題,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七部五、六十年代童星參演的香港電影。此外,配合放映的同名展覽於五月六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資料館一樓大堂舉行,展示童星們在片場內外的點滴,免費入場。

  五月「童星從藝半世紀」聚焦多位長大後依然屹立影壇的演員,包括秦沛(即嚴昌)、姜大衛(即嚴偉)、薛家燕和呂珊(即珊珊)。秦沛四歲初登銀幕,《春雷》(1949)是他與父親嚴化唯一的銀幕合作,自然流露小孩的天真活潑。其後,秦沛與弟弟姜大衛在《碧雲天》(1953)分別飾演精神失常妓女(李麗華)兒子的童年及幼年,演技備受肯定。《七兒八女九狀詞》(1960)是薛家燕的處女作,年紀小小的她能歌擅舞,在戲內眾童星中鋒芒畢露。牙牙學語的呂珊在《通天曉》(1966)中表情古靈精怪,活潑可愛。

  六月「懷念的童星」選映四部故人的作品,懷緬小麒麟(1946–1987)、阮兆開(1940–1994)、林錦棠 (1948–2013)及蔣桂林(1942–2015)的精靈演出。蔣桂林在秦劍的名作《慈母淚》(1953)飾演寡婦(紅線女)之子,盡顯頑童本色,與同場的童星李小龍平分秋色。在《處處喜相逢》(1953)飾演小少爺的小麒麟,戲分不多,但仍有奪目演出。天才童星阮兆開鮮與其弟阮兆輝飾演銀幕兄弟,他們在《母親》(1954)分別飾演長子和二子的童年,性格迥異,更大打出手。俊朗的林錦棠在《五兒哭墳》(1960)擔演「牛精仔」三弟,經常與伯娘(鳳凰女)鬥嘴。

  七月放映五部「名導之後」的作品,五、六十年代的國、粵語片圈中,電影工作者的兒女隨父母流連片場,對演戲並不生怯,他們參與電影演出也是常見之事。馮峰的兒子馮克安在其父執導的《同撈同煲》(1956)飾演擦鞋童,表現活潑,討人歡心。李萍倩的兒子李甄棣在《慈母頑兒》(1958)飾演受人欺侮的窮家子,他親身上陣從大廈外牆爬水渠逃走的一幕,驚險萬分。吳家麗在其父吳回執導的《雞鳴狗盜》(1960)飾演孝順女,與華南影帝吳楚帆對戲毫不怯場,譜出一段感人的父女情。珠璣導演的《英娥殺嫂》(1963)有女兒朱天惠的演出,她談吐猶如大人,與嫂嫂(李香琴)互罵,可愛又惹笑。導演王風的女兒王金鳳年僅七歲已具大將之風,她在《吸血神鞭》(1963)大耍刀法,展示敏捷的身手。

  八月以「苦過弟弟」為題,選映的四部電影,皆有童角被後母虐待的情節。阮兆輝在《空谷蘭》(1954)慘遭後母虐打,其逼真的演出賺人熱淚。天真的徐小明在《暴雨紅蓮》(1962)飽受惡毒後母(羅蘭)打罵,讓人心疼。《冷秋薇 (上)》(1963)的安偉璉及《孤兒行》(1955)的梁俊密,在戲中不但痛失母愛,更險被落毒加害,他們演苦情戲時淚流滿臉,惹人同情。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不設字幕。是次節目由阮紫瑩客席策劃。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