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早晨!

  我希望向各位議員扼要介紹在新財政年度關於環境局的撥款及開支,以及主要工作重點。

  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環境局及轄下部門在其政策範疇下獲撥款約139億元,當中經常開支約佔78億元,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淨增加約七億六千萬元,增幅為百分之十一。增加的撥款主要用以支付推行各項計劃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實施廢物分流計劃、營運社區環保站(即「綠在區區」)、優化公共電動車充電設施、加強於車輛維修工場執行氣體安全條例、推行能源效益等相關工作及推行本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及處理額外數量的公眾填料、廢物處理及污水處理等設施新增的營運費用。在職位數目方面,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將會合共淨增加38個職位。

  另外,在本年度的撥款中,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工程項目開支、非經常開支和資本帳合共約為61億元,相比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約17億元,減幅為百分之二十二。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工程項目當中,「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1期」的現金流量增加約四億元,而新項目「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1期」亦有一億六千五百萬元的新增開支。在非經常開支項目方面,「回收基金」的支出增幅達七千萬元。而整體開支的減幅主要是由於非經常開支項目「特惠資助計劃以逐步淘汰歐盟IV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於本財政年度預計申請較上個財政年度減少有關,以及個別基本工程項目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現金流量減少所致。

  以下我會概述環境局來年的重點工作。

  首先,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我們會繼續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資助專營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並且會試驗混合動力巴士和電動單層巴士。我們亦會監察專營巴士低排放區的推行。

  與此同時,我們會在今年內即將開展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工作,我們亦正優化電動車充電網絡和推動公共交通使用電動車,另外亦會在今年舉辦一項國際比賽,推動各界研究善用電動車的退役電池。

  區域合作方面,我們正與國家運輸部及廣東省政府的相關部門商討在珠三角水域將會設立一個船舶排放控制區,以減少船舶空氣污染。

  為提升維港水質,我們將繼續監察淨化海港計劃第2期甲的運作,及評估維港水質改善的程度。我們亦已於二○一六年一月展開為期兩年的顧問研究,就引致近岸污染的具體成因,確定進一步採取的改善環境措施,長遠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

  在能源方面,現行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管制協議》)將於二○一八年屆滿。在考慮過於二○一五年進行的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後,我們已開始與兩家電力公司商討新的《管制協議》,以改善相關條款。

  環境局會聯同機電工程署致力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包括在本年實施新修訂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我們亦會開展修改法例的工作,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把電視機及貯水式電熱水器等五類產品納入計劃。我們會繼續推廣《戶外燈光約章》減低戶外燈光造成的光滋擾等問題。

  為應對氣候變化,我們於去年十一月發表《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概述政府和私營機構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政務司司長在短期內就會主持跨部門委員會,督導和統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包括訂立二○二○年後的減碳目標,並制訂相應的減緩、適應及應變政策和措施。

  在加強廢物管理方面,我們繼續按照《香港資源循環藍圖》中作出的承諾,全民動員,從源頭減廢,並增加重用及循環再造。當中,我們會致力在二○一六至一七立法年度內,盡早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所需的立法建議擬備妥當。生產者責任計劃方面,立法會已通過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規管架構的條例草案,我們會繼續推展各項籌備工作,包括興建廢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及處理設施和擬備所需的附屬法例。另外,飲品玻璃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立法建議亦已完成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並將在稍後安排恢復二讀辯論。我們亦正正完成檢討建築廢物收費計劃,並會盡快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建議。我們亦會積極監察十億元回收基金的推行情況及協助回收行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我們也會按照《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加強從源頭減少廚餘,推行惜食香港運動等的工作。

  另外,我們會逐步落實綠在區區計劃,加強環保教育宣傳和支援妥善回收價值較低的可回收物料。

  基建方面,第1期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正在興建並預計在二○一七年落成使用。第2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及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1期相關工程的招標即將開展。我們亦已開展了未來廢物管理及轉運設施的規劃研究,以應對至二○四一年的社會所需。十億元的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們將盡快開展立法程序,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並積極研究其他適當措施,包括立法進一步禁止象牙的進出口和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以及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我們亦會盡快制定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和行動計劃》並正在諮詢公眾意見。

  主席,我們在多方面都會加大環境的工作,並且致力與社會各界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建造一個更低碳的香港。

  多謝主席。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