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歡迎政府努力不懈利便商界遵規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舉行第三十一次會議。環境局與機電工程署共同向方諮會簡報,《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之下《屋宇裝備裝置能源效益實務守則》及《建築物能源審核實務守則》的最新修訂事宜。

  方諮會還檢視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在食物安全中心向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介紹有關加強監察進口食品的會議上,工作小組表示非常關注易腐壞食品的抽驗和扣查做法,因為扣查時間長可能令整批食品報廢。工作小組強烈促請政府就扣查和檢測易腐壞食品制訂服務承諾;

(二)為確保食物安全,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贊成簽發新許可證,以規管網上銷售限制出售的食物。在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進行諮詢時,工作小組詢問,沒有開設實體店的經營者申請新許可證時,可否把住址作為營業地址。該署其後發出了相關指引;

(三)屋宇署與食環署共同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有關《2015年建築物(壎苀]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修訂)規例》(第123I章)提升公眾場所內壎苀]備的標準。工作小組歡迎屋宇署以務實方式處理現有場所須遵從新標準的規定;

(四)水務署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內部供水系統供水申請的新規管措施。對於工作小組關注處理申請需時,該署表示已茪O使新措施能更暢順實施;

(五)為利便盡快批核壎芵g理/壎芛導員委任事宜,食環署會容許獲委任人就辭任先前所擔當的壎芵g理/壎芛導員工作自行作出聲明。該署向相關經營者核實資料後,便會把獲委任人先前相關的記錄註銷。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歡迎食環署這個便利營商之舉;以及

(六)主題公園及景點營辦商指出,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的有效期只有七天,以致須重複申請牌照而造成行政負擔。有見及此,食環署表示可就為期不超過一年的活動,一次過發出多個連續的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為期不超過六個月。隨後申領接續的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須符合若干條件才可獲簽發。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讚揚食環署推出這個便利營商措施。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繼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海事處推出了網上查詢海員執照申請狀況的服務,令申請過程更具透明度;

(二)規劃署作為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推出了電子提交規劃申請系統,提供多一個渠道,讓公眾隨時在網上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規劃/覆核申請;以及

(三)香港警務處定期出版內部通訊《牌「詔」》,為前線人員提供有關牌照政策和指引的最新消息,以助他們更有效地處理發牌和執法工作。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