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吸毒隱蔽化問題持續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會)在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本港二○一五年的吸毒情況及「二○一四/一五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結果。兩項統計均顯示,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青少年吸毒人數均繼續下降,但吸毒隱蔽化問題仍然持續。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五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一四年減少5%(由9,059人減少至8,598人)。當中青少年吸毒人數的跌幅更為顯著,二○一五年二十一歲以下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下跌19%(由825人下降至665人);而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則下跌18%(由493人下降至405人)。

  然而,首次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輕微上升1%(由2,078人增加至2,103人),其中超過一半(1,195人)為年輕成年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

  檔案室的最新數字亦顯示,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持續上升,由二○一四年的5.2年,上升至二○一五年的5.8年。

  二○一五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繼續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但兩者的吸食人數都較二○一四年有所下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麻醉鎮痛劑的人數,分別下跌3%(由5,537人下降至5,360人)及4%(由4,606人下降至4,401人)。

  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減少4%(由4,604人下降至4,398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已超越氯胺酮(俗稱「K仔」),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上升7%(由2,061人增加至2,195人)。

  此外,大部分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氯胺酮下降11%(由2,216人減少至1,974人)、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下降5%(由1,020人減少至973人)、可卡因下降8%(由657人減少至606人)、大麻下降3%(由353人減少至343人)、咳藥下降13%(由386人減少至335人)、硝甲西泮(俗稱「五仔」)下降6%(由34人減少至32人)。但被呈報吸食「搖頭丸」的人數,則上升42%(由38人增加至54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同時檢視了「二○一四/一五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調查由保安局禁毒處委託研究機構進行,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項目,目的在於蒐集本港學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趨勢資料,並提供有用的指標,以了解學生對毒品的認識及對吸食毒品的態度。有關資料可協助當局制定更切合實際情況的禁毒政策和措施。是次調查成功對約146,000名高小至專上學生進行調查,佔全港學生人口約20%。

  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吸毒情況的下降趨勢,與檔案室統計數字顯示的趨勢一致。曾吸毒的學生人數,較上一次調查顯著下降17%(由17,500人下降至14,500人);而吸毒學生人數佔整體學生人口比例,則由2.2%下跌至2%。

  調查結果亦顯示吸食毒品的學生大部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除吸食大麻的學生數目有所上升外,曾吸食各類危害精神毒品的學生數目均下跌。高小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為咳藥和「冰毒」;而中學或以上的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則為大麻和氯胺酮。

  調查結果確認青少年隱蔽吸毒問題有持續的趨勢。受訪學生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朋友/同學/鄰居家中」(36%)及「自己家中」(25%)。約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學生表示自己從未向他人求助。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表示,雖然本港的吸毒情況呈現下降趨勢,但吸毒者的「毒齡」上升,這顯示吸毒隱蔽化問題仍然持續,情況令人關注。

  張建良醫生說:「由於長期吸毒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繼續加強預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年青人,要讓他們清楚了解毒品的禍害。透過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以助提高他們抵抗毒品誘惑的能力,也是必需的工作。根據統計數字,大部分年輕吸毒者的吸毒地點為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而吸食『冰毒』和首次呈報的年輕成年吸毒人數亦有所增加。因此,我們會加強宣傳工作,以加深公眾人士,特別是家長和家人對毒品問題的認知,以便他們能及早辨識和介入,協助吸毒者盡早求助。」

  禁毒專員陳詠雯表示,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持續下跌,反映政府禁毒措施的成效及社會各界努力的成果。她強調當局會繼續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擊毒禍。

  陳詠雯說:「雖然檔案室的數字和『二○一四/一五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結果均顯示青少年吸毒情況有所改善,但政府的禁毒工作絕不會鬆懈。」

  「針對隱蔽吸毒的問題,禁毒處與禁毒常務委員會將繼續在不同媒體和平台,包括受歡迎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向青少年推廣禁毒信息。為教師和學生安排禁毒培訓、鼓勵中學參加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以增強學生拒絕毒品的決心等工作會持續推行。我們亦會進一步宣傳求助渠道,鼓勵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透過禁毒處的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186 186及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求助。」

  檔案室二○一五年的統計數字及「二○一四/一五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報告,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