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母嬰健康院優先服務本地兒童的措施
****************

  壎芵p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由四月一日起,轄下母嬰健康院會實施新措施,加強優先為本地兒童提供兒童健康服務。

  壎芵p助理署長(家庭及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措施。她表示:「為確保對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不受影響,三十一間母嬰健康院為非符合資格人士(非屬本地居民的兒童)訂定限額,現為每月120宗新症,每間母嬰健康院介乎二至七宗。」

  所有到訪母嬰健康院接受兒童健康服務的人士均須預約,並須出示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核實。母嬰健康院已採取分流,非符合資格人士只可在服務有餘額時預約,並須繳付收回成本的費用。

  李敏碧醫生解釋:「政府的政策是優先服務本地兒童,非符合資格人士只可在服務有餘額時使用非緊急公營醫療服務。署方已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香港出生人數、符合和非符合資格人士到母嬰健康院的就診人次,以及人手安排等,釐定該限額。我們會密切監察非符合資格人士的使用量,如有需要,會調整限額或暫停接受非符合資格人士新症預約。」

  署方一直建議兒童根據通常居住地的免疫接種計劃接種疫苗,對兒童傳染病有全面保護,不建議在外遊期間接種疫苗。

  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九日),母嬰健康院今年三月錄得共47 508人次接受兒童健康服務,二月有46 450人次,一月則有49 549人次。其中,非符合資格人士分別有389人次(0.82%)、382人次(0.82%)及398人次(0.80%)。需注意的是,由於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所有非本地兒童,而接受兒童健康服務不一定接種疫苗,故此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就診人次不應被視為內地兒童來港接種疫苗的統計。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壎芵p助理署長(藥物)吳婉宜說:「署方一直密切監察疫苗使用量,如有需要,會根據既定合約條款向疫苗供應商採購額外數量,確保供應穩定及充足。現時,公營醫療系統沒有出現疫苗短缺。」

  此外,署方正密切聯繫醫學專業團體及疫苗供應商,監察私營醫療系統的疫苗接種服務和供應。在有需要時,會要求進口更多疫苗。

  家長可參閱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以下專頁,了解詳情:

* 符合和非符合資格人士的類別及收費(www.fhs.gov.hk/tc_chi/fee_cha/general_pub/general_pub.html);
* 母嬰健康院列表(www.fhs.gov.hk/tc_chi/centre_det/maternal/maternal.html);
* 兒童健康服務(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html);及
*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