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專業聯盟午餐演講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專業聯盟舉辦的「財政司司長午餐演講:如何應付未來挑戰而同時保持競爭力」致辭全文:

PC(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各位嘉賓:

  大家好。

  很高興今日可以再次出席香港專業聯盟的午餐會。

  每年我在發表《財政預算案》之後,都會與不同界別的朋友見面,聽聽他們對預算案的意見。上星期五,我就和兩百多位中學生進行了交流。今天在座各位都有比較豐富的社會經驗,相信大家關注的事項,很可能與年青人不相同。但我可以肯定一點,你們大家都應該聽過《憑虓R》這首歌,很多年青人根本沒有聽過,我也相信你們也不會再問我主唱的歌手其實是蘇芮不是蘇丙。

  今天午餐會的題目,如剛才Albert(香港專業聯盟副主席區嘯翔)所說,是「如何應付未來挑戰而同時保持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在新一份預算案,以至過去幾年預算案中蚞奶ㄓ眭滬垠n範疇。我以下會就這幾個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這幾方面的看法。

經濟展望

  首先,在經濟前景方面,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二○一六年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環球經濟在我們所謂的「新常態」之下,預計只能保持一個低速和不均勻的增長格局。美國經濟復蘇有比較穩健的基礎,但前景仍然是充滿憂慮。美國聯儲局上個星期就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最近亦聽到有其他成員說,有可能下個月會考慮是否再次加息。現在市場亦預期今年不會加息四次,而只會加息兩次。將來如何就正如Janet Yellen(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所說,是data dependent,要看數據如何才作最後決定。

  歐洲和日本復蘇進程相當緩慢,通縮風險持續。部分新興市場,如巴西和俄羅斯等,亦由於原油和商品價格下挫,經濟遭受進一步的打擊。

  我們亦要注意美國加息的步伐,以及各主要央行在政策上的分歧,這樣會否加劇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我們需要留意,因為這些波動會影響香港的資產價格的穩定,甚至整個經濟情況。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小型經濟體,必定會受到外圍環境的影響。由於現在海外市場需求非常疲弱,香港出口預料會持續下挫。訪港旅客數目放緩,本港整體出口貨值和訪港旅客人次自去年中起錄得下跌趨勢,我相信跌勢在今年有機會加劇。我預測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百分之一至二,較去年百分之二點四的增幅為低,更是低於過去十年百分之三點四的平均增幅。

  面對今年不樂觀的經濟前景,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三百八十八億元的短期稅務和紓緩措施。當中寬減利得稅、寬免各類牌費、加強支援中小企周轉等措施,目的是支持企業度過現在面對的難關,從而保障市民就業;而寬減薪俸稅、提高免稅額和豁免差餉等措施則會有助刺激市民消費,帶動內需。大家一定記得我多次提及本地需求是近年整體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過去幾年,我們(推出)相當大幅度的紓緩措施。我們亦留意到外圍經濟表現欠佳,我們要推動經濟增長,需要以domestic consumption方面要下多些功夫。

  這些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以為二○一六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在今年低增長的情況之下,這個刺激作用的確是非常之重要的。大家應該會記得,剛才我們預測今年的增長只會是百分之一至二,我們的提振作用已佔了百分之一點一,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人口老化的挑戰

  大部分媒體在報道《財政預算案》時,焦點都集中在只佔開支百分之八的短期紓困措施,即三百八十八億,而較少分析整體的支出,尤其是有關民生方面的支出。

  我在編製預算案時,除了考慮經濟周期和個別群組和行業的需要之外,更加茩咫ㄕP範疇的開支,是否可以配合香港長遠發展需要。這一點應該不難理解,因為一般市民都期望政府會善用資源,改善民生服務,建設社會,推動經濟發展。

  在下年度,政府的總開支接近五千億元,比去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幅度絕對不能算小,也遠遠高於本港經濟增長的速度,亦更加比其他經濟體的支出高出很多。最近,有很多外國駐港領事或其他國家的代表跟我說,這樣的增長幅度對他們的財政預算來說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他們經常(研究)我們是如何維持這樣的做法。我經常向他們說,最重要保持一個低稅制,他們不期然感到有少許惆悵。

  在下年度,與民生相關的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三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接近二千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與十年前比較,這三個範疇的開支增加了八成,其中社會福利的開支更是增加了超過一倍。社會福利的開支增長是比較快。

  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開支近年錄得非常大升幅,說明政府積極回應社會的需求,投放資源提供新服務和改善現有服務。隨茪H口老化,相關的開支必然會繼續增加。與此同時,政府的收入亦會隨茬珧吨H口收縮而開始放緩。根據推算,勞動人口在二○一八年左右就會開始下降。這個是我們面對的一個大挑戰。

前瞻籌劃

  因此我在近年的預算案中虓N多為香港的長遠需要作前瞻性籌劃,趁我們有能力時,堆起多點「沙包」,希望當日後遇上風浪時,可以令重要政策範疇的開支得以持續。大家不要忘記,在不久前的一九九八至二○○四年期間,為了應對嚴峻的經濟困境,政府財政儲備在短短幾年間就消耗了四成。其實,「使錢」的確是比「儲錢」容易得多。

  政府已經預留了二千億元,讓醫管局更加長遠和更加靈活地規劃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總共提供額外五千張病床、增加手術室數量和門診服務量等。

  立法會財委會亦在上星期六的會議上批准我們向醫管局撥款一百億元設立基金,利用投資回報,加強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我亦已經預留五百億元,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

  另外,為了落實十年「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我在前年開始成立房屋儲備金。經過前年和去年兩次注資,儲備金現時結餘為七百四十億元,可以為長遠公營房屋發展提供部分資源。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中宣布設立未來基金,作為新的一個投資策略,務求可以得到更高回報。首筆資金是財政儲備中的二千二百億元土地基金的結餘。我們會將二○一五/一六年度實際財政盈餘的三分之一,注入基金。未來基金作為十年的長期儲蓄計劃,希望可以支持未來日益增加的開支。

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跟政府的開支項目比較,相信公眾對政府收入的關注程度相對較低。為了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我們在過去幾年亦在控制開支和保障收入下了不少功夫。

  我們在去年起實施為期三年的控制開支措施,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將騰出的資源重新分配,全數回饋各政策局,推行新服務。我在今年預算案中亦宣布設立跨專業辦公室,全面檢討工務工程指引,並在未來三年,嚴格審視三百項主要新工程,控制造價預算,希望從這方面節省財政資源。

  眾所周知,香港的簡單和低的稅率,是我們吸引企業來港營商的重要優勢。香港的稅基是比較狹窄。大家或許知道,以薪俸稅為例,少過一半的工作人口需要繳納薪俸稅,約百分之四十六左右,而六成的薪俸稅收入是來百分之五的繳稅人。利得稅方面,有九成的註冊公司無須繳納稅款,即在約一百萬家公司當中,只有約十萬家公司需要交稅,而交稅最多的百分之五負起了八成半的稅款。

  長遠來說,社會要考慮是否有改善稅制的必要,以及如何改變。上星期,英國財相George Osborne在他的預算案中就提出徵收糖稅的建議,引起不少討論,我相信這個討論會持續一段時間。我明白任何開徵新稅制的建議均難以得到大部分人支持,因此社會應該有充分討論,考慮不同做法的利弊,凝聚共識。在考慮有關建議時,我們必須考慮稅項的公平性、成本效益和是否符合簡單易行的原則。

香港競爭力

  我相信作為香港的專業界別的精英,在座各位最關心的,一定是如何在未來繼續維持香港的競爭力,保持優勢,發展經濟。

  我在預算案中提到,新一浪的科技革命和環球經濟重心東移的這兩股新力量,塑造出全球「新經濟秩序」,為傳統的商業模式和市場環境帶來範式轉移。我們必須順應大勢,把握新時機,拓展新市場。

  香港在不同領域都不乏世界級的科研人才,也擁有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加上政府、大學和業界的支援,我們有充分的條件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生產,發展高增值的製造業,令香港在新一波的科技浪潮中可以維持我們的競爭力,也令本港產業更加多元化。

  香港可以與毗鄰的珠三角地區,尤其是深圳市,產生強大的協同效應。珠三角地區近年已經發展成為先進科技產品的製造中心,為香港的國際化企業在物料應用、原型研發、產品投產等方面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援。

  內地企業亦可以利用香港作為對外的平台,測試國際市場對高端產品的反應;香港廣闊的商業網絡和多方面的國際級專業服務,也可以協助內地企業進行融資、訂定市場策略、推廣品牌,以及檢測驗證等服務。

  我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鼓勵大學和業界的科技研發和應用,也會投入八十二億元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專用大樓,希望可以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涵蓋產品研發、生產、測試以至市場推廣等不同環節,推動整條價值鏈的發展。

  隨虓s興市場在環球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加上「一帶一路」沿線新市場的發展,將會為香港的傳統產業,包括具有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業,提供新的機會。

  特區政府和貿發局會在今年五月合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沿線市場的官員、商界和專家,一起探討香港的獨特作用和合作機會。貿發局已經設立專門網站,介紹這些市場的營商環境。

  我在去年九月帶領商貿代表團,到匈牙利、波蘭和德國三國訪問。PC當時都有和相關業界代表參加。我計劃在今年內,再率團前往中亞地區,暫時決定會訪問Kazakhstan(哈薩克斯坦)和Uzbekistan(烏茲別克),讓商界代表親身了解當地的發展潛力和商機。

  新興市場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會越來越大,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這些市場進行融資和管理資金的理想平台。我已要求金管局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建立平台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業界,為不同的基建項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

  香港在會計、測量、建築、工程、管理、法律等多種專業服務都非常先進,可以在投資融資、企業管理、法律仲裁、建築規劃、工程測量等各方面,參與這些新興市場的建設和經濟發展。

  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中,今年一月中正式開始運作的亞投行將會扮演關鍵的角色,為相關的基建項目提供財政資源。特區政府會繼續跟亞投行和中央政府商討香港加入亞投行,以及如何繼續支援亞投行的工作,讓我們可以掌握亞洲各國的發展方向和他們的需要,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參與這些地區的重點建設。

  政府亦會繼續跟其他地區商討締結貿易和投資協定,擴大商貿網絡,為香港企業打入外地市場營造有利的條件。其中我們將於今年內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東盟是擁有六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現在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這份協定相信可以有助香港企業開拓更大的市場。

  各位朋友,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密不可分,在開拓新市場的同時,國家經濟不斷發展,對香港來說肯定仍然是最大的機遇,也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上星期全國人大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當中的《港澳專章》再一次確立了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同時明確支持我們的優勢產業,包括金融、商貿和航運,以及在未來重點發展創新及科技。

  隨荌禤a繼續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從勞動密集的生產轉向高增值、高科技發展;以及由投資轉變為消費拉動的經濟發展模式,我相信這些措施會為香港這類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創造更多、更大的商機。

  展望未來,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繼續維持我們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機制,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我們是絕對可以保持我們強大的競爭力,把握新的機遇,推進香港的經濟發展。

  多謝各位。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