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模擬聲音廣播牌照續期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政府總部就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模擬聲音廣播牌照續期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告訴大家,今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在考慮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建議後,批准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及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電台)提出模擬聲音廣播牌照的續期申請,為期十二年,由今年八月二十六日開始,至二○二八年八月二十五日結束。政府會於二○二二年就這兩間電台的模擬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中期檢討。

  通訊局在處理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續牌申請時,全面審核了兩間電台的表現,並進行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對兩間電台服務的意見,之後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呈交建議。通訊局認為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大致上已遵守法例規定、牌照條件和有關節目、廣告及技術標準方面的業務守則。通訊局亦接納兩間電台建議的投資計劃,並認為他們具備足夠財力履行投資承諾。

  今次續期牌照的牌照條件,主要以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現有牌照為基礎,另加入兩間電台所作的新承諾,以及作出適當的更新。以下我會用英文簡述行會今次的決定,然後解答各位傳媒朋友的提問,多謝大家。

記者:以往通常會在到期一年前便可以通知機構續牌,為甚麼今次要拖至四個月之前?會否擔心這樣做會影響到機構的運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次這個續牌申請的處理是絕對沒有拖延。我想說,行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受了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建議,亦已全面審視有關的建議。通訊事務管理局亦作出了全面的審核。其實,通訊事務管理局是根據《電訊條例》和既定程序全面審核持牌機構遵守多方面(規定)的情況,例如法定要求、牌照條款、業務守則內有關節目、廣告和技術標準方面的表現。當然,除此之外,通訊事務管理局亦會考慮持牌機構營運財力、財政的狀況、技術的狀況、節目的安排、對未來的承諾,以及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所以,你可看到,其實在審視整個牌照的續牌時,有多方面不同的因素要考慮。行會是根據程序,就以上多項因素作出全面的評估。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行會是何時決定續牌?為何會在北京兩會完結後,現在這個moment宣布?是否有甚麼政治考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行會是在今日決定的,我已盡快向大家交代有關今次續牌的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一個技術支援行會今次的審議,可以說沒有政治考慮在內。今次的時間,純粹是根據我們工作的程序,以及行會可以鋪排的議程中,可以討論這個議題。剛剛就是今日。

記者:有沒有其他新加的條件或條款要求商台和新城遵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過,今次兩個電台的牌照續牌,都是以現時的牌照條款作為基礎。通訊事務管理局提交給行會的建議,(行會)已全面接納,行會沒有附加任何條件在當中。所以,今次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建議是全面被行會接納。通訊事務管理局在二○一四年多次諮詢公眾,亦做了一個全港性的調查,找來一間獨立的調查公司,收集了很多不同意見。在諮詢的過程中,有部分意見反映,有電台的意見比較偏頗,但亦有相反的意見,有市民認為電台的意見是跟隨一般社會上的意見,所以,相反意見都是有的。這個調查(顯示),大多數在進行意見調查前一個月內或曾收聽例如商台節目的聽眾,百分之七十七點一表示商業電台的服務是滿意的,只有百分之一點九表示不滿意。雖然如此,因為聽到這些意見,為了審慎起見,通訊事務管理局亦認為適當,兩間電台給予員工一個指引,指引需要根據電台業務守則,嚴格遵守(業務守則)。這是通訊事務管理局通過諮詢作出的一個適當安排,而兩間電台亦已接受有關安排,作出這個承諾。整體的建議行會亦已接受。

記者:局長,上次通訊事務管理局說過,已於去年五月把決定提交行會,即行會討論了十個月才有決定。可否說清楚當中有甚麼工作程序做多了,或者上一次討論續牌決定的時候沒有做,因而要延長決策的時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解釋過,在整個過程中,通訊事務管理局除了進行諮詢外,亦檢視相關因素,剛才我已經列舉了這些所有的因素出來,然後作一個建議,將建議交給行會時,行會亦需要盡責地全面審議、審核這方面的建議。我剛才列舉出來的一些因素,都是行會考慮的因素,都包括在內,所需要的時間亦是這麼多。大家亦看到,行會其實有很多議程。所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協助行會審議,作出技術支援。所需時間就是這麼多。其實,有決定後我已第一時間出來向大家公布這個決定。

記者: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數碼聲音廣播。今次續牌十二年,如何協調數碼廣播和模擬聲音廣播兩方面的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說清楚一點,以往我也說過很多次,數碼聲音廣播和模擬聲音廣播都是同步進行,不會因為有數碼聲音廣播便終止模擬聲音廣播。今次(商業電台和新城電台)續牌十二年,是跟以往一樣,讓大家看到,現時沒有一個考慮去終止模擬的服務,因為市民接觸資訊和節目的(其中)一個渠道,是透過AM和FM模擬頻道去進行。所以兩者之間沒有一個直接因為有不同的科技便會取消另外一個。

記者:局長,另外想問通訊局之前已經向行會提交關於香港電視發牌的申請建議。行會是否已開始討論,討論進展如何?何時會公布結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局的建議已遞交行會,行會現正處理。因為行會處理這些事件的保密程序,請恕我不能在此跟大家討論,透露進展如何。但有決定時,行會便會第一時間公布。好像今日這個電台續牌有決定之後,我便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

記者:局長,商台在過去的兩、三年,已有很多「惹火」的主持離開,或是一些政治較強烈、較敏感的主持都已離開,是否節目變得溫和,所以令到你們最近終於願意批牌給商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續牌申請的處理及決定,剛才你說這些例如電台人事方面的安排,絕對不是當中考慮的因素。我可以跟大家這樣說,其實今次考慮兩個電台的續牌,也沒有考慮任何人事方面的鋪排。當然,編輯自主非常重要,所以通訊局和政府亦尊重持牌機構的編輯自主。人事安排絕對不是我們處理續牌和其他牌照申請時的考慮因素。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