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黃大仙(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訪黃大仙,參觀區內一所社會服務及安老設施,並與該區區議員交流。

  張建宗在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蔡馬安琪陪同下,首先參觀嗇色園社會服務大樓,並由嗇色園主席陳東博士向他介紹大樓所提供的服務。樓高七層的社會服務大樓除了提供醫療門診服務外,嗇色園轄下最大規模的護理安老院──可蔭護理安老院──亦位於服務大樓內,提供272個持續照顧服務的護理安老院宿位,為有需要入住的長者提供長期持續照顧,以及醫療、護士護理和起居照顧等服務。

  張建宗參觀了大樓內的眼科視光學中心、西醫診所和牙醫診所,並向職員了解其運作。他又到護理安老院的配藥室參觀和探訪院友,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需要。

  張建宗表示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提升安老服務的質和量,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投放在這方面的經常開支為74億元,較本財政年度增加8.5%。其中超過六成(47億元)是用於資助院舍照顧服務。

  他說︰「在資助安老宿位方面,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至二○一八/一九年度,共有約2 000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此外,截至二○一六年一月,社署已在十三個發展項目或空置的建築物內預留地方興建或改建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可提供約1 400個資助及非資助安老宿位。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非政府機構正積極推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約六十個項目,在所有項目全面落實後,單就安老服務而言將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包括7 000個安老宿位及2 0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他續說:「對於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體弱長者,我們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則是在資助院舍照顧服務提倡持續照顧,讓住院長者即使身體狀況轉弱,也可繼續留在同一間安老院舍內居住。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我們增撥資源把全數約7 000個持續護理安老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受惠院舍包括今天探訪的可蔭護理安老院。此外,我們又將逾7 800個津助安老院舍宿位提升為持續照顧宿位,讓院舍可增聘人手以應付長者健康狀況衰退的護理需要。」

  張建宗其後前往龍翔辦公大樓,與黃大仙區議會主席李德康、副主席黎榮浩和多位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區內事務和多項議題的意見。他隨後亦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向區議員簡介退休保障諮詢文件。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