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明報「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張曉卿社長、鍾天祥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在《明報》舉辦的「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上,與大家分享我對香港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在「十三五」規劃下的機遇的看法。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是國家剛出爐的《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新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於首位,突出了創新驅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發展的重點是把發展基礎放在創新上,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撐,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結合。

  創新及科技帶動發展和提升競爭力是全球大趨勢,甚至可以說是衡量一個國家國力強弱的指標。放眼世界,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例如Google、蘋果、阿里巴巴,業務都是與創科有關。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要在未來五年維持穩定的經濟增長和競爭力,發展創科是不可缺的一環。在這個大環境下,我深信在香港推動創科發展是有前景的,可以令到經濟發展更多元化,令青年人有更開闊的出路。這是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首要目的。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倡創新發展為新經濟動力,鼓勵發展科技創新、服務業創新、智慧生產、高端產業和資訊技術等,並推行「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性政策。

  《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涉及港澳部分的《港澳專章》,明確表示要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港澳專章》同時提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支持內地與香港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

  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應當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新機遇,以香港現有的優勢,加強與內地合作,積極抓緊內地市場和新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香港憑茼菪悒奕鶨M國際化的優勢,更可以作為內地業界走向國際市場的橋樑,同時將國家的發展潛力變作自身的經濟動力。

  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始之年,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工作要全速進行。特區政府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取向,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我們會營造有利環境,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鼓勵創新創業;我們要把握「再工業化」及「互聯網+」的發展契機,推動智能生產,發展香港的高增值產業;我們要加強對大學科研和技術轉移的支持,加快科研成果應用和商品化,培育更多創科生力軍;我們要推動科技應用於民生,解決社會問題之餘,也可創造商機。

  香港在社會、經濟及人才各方面都具備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優勢。根據《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的科技基礎設施連續5年排名全球第一。而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15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顯示,香港現時的流動網絡覆蓋率高踞榜首。另一項國際研究也顯示香港初創企業生態環境的增長去年是全球第五。

  香港創新環境日益蓬勃,現時初創企業數目約有1 600家,比二○一四年增加五成。數碼港和科學園培育的初創企業亦漸見佳績。福布斯(Forbes)在亞洲科技、金融、藝術等10個領域,各評選30位30歲以下的領袖(30 under 30 Asia),當中有3名是來自香港數碼港的培育計劃。在科學園成長的本地初創企業,上個月在巴塞隆拿舉辦的2016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以自行研發偵測使用者心跳和吸氧量等資料的耳機,擊敗了國際科技企業巨頭,贏得了「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由此可見,香港人的創新創意能力是不可置疑的。

  有利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必須要有足夠的項目流量和再生能力,初創企業才得以茁壯成長。現時香港處於「成長期」的初創企業,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在「種子」或「天使」階段,缺乏進一步的資金擴大業務。因此,政府將會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填補此缺口,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共同投資香港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出資比例大約一比二。要建立創科的生態圈,除了資金,還需要業界的專業知識及市場網絡配合。因此,我們會公開邀請風險投資基金參與創投基金,引進Smart Money,同時也引入風險投資基金的專業知識和商業網絡。

  我們也會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合作。本月初,我陪同行政長官到北京時與國家科技部萬鋼部長會面,我們商討如何建立一個平台,令香港的青年創業家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內地創新創業交流,並加深兩地創科企業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與發展。這是一個好機會,令我們有志創業的青年人可以得到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下帶來的資源與機會。創科局會與國家科技部及相關部委積極跟進。

  發展成熟的經濟體不能以低成本與競爭對手比拼。德國的「工業4.0」確認了高端製造業的全球新趨勢,並提出製造業轉型的策略。「中國製造2025」的策略也應運而生,強調有效利用創新及先進科技,引導智慧及環保的高端製造業發展。此外,中央政府的「互聯網+」行動計劃,將流動互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及物聯網融入了現代製造業。

  香港絕對有能力迎合這個新趨勢,把握「再工業化」及「互聯網+」的發展機會,推動智能生產。在香港推動「再工業化」,必須要在現有的優勢產業上,以創新及科技開拓新領域,同時培養新的高增值企業。

  事實上,香港具有很多優勢。首先,我們的工業家在珠三角地區及東南亞擁有世界級的工廠,以及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第二,我們擁有完善的資訊科技建設及強大的服務業,為發展網上服務平台與售後服務提供競爭優勢;第三,我們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第四,「香港製造」仍然是安全可靠的認可品牌。這些優勢與創新及科技結合,將可為香港創造非凡的製造業形勢。

  至於土地方面,現時科學園的出租率超逾85%,工業h也超過90%。為推動「再工業化」智能生產,我們已調整進駐工業h的條件,優先吸納創新及科技產業。我們計劃在將軍澳工業h興建兩座高效能多層大廈,特點是樓底高,通風、排水、環保和承重要求都較一般工廈更高。大廈的設計會針對需要使用大數據或機械人技術作智能生產的業務。落成後可以提供約150萬平方呎總面積。首座高效能大廈最快可在二○二○年落成。

  我認為可以在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和健康老齡化三個重點領域發展,為甚麼呢?首先,香港是一個極速老齡化的社會,無論在需求方面,以及解決勞動力下降的角度,機械人技術和再生醫藥的研發特別有發展潛力。而香港的城市管理系統是世界一流的,為我們發展智慧城市打好堅固的基礎。舉例來說,隨茠姦p網、雲端運算和大數據分析漸漸普及,結合有關健康遙感檢測技術、可穿戴設備等裝置,有利衍生為趨向老齡化的人口製造家居護理產品或提供服務的各大小企業。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我們會加快推動數據資源共用和開發應用,促進大數據產業健康發展。特區政府在去年推出公共資料入門網站data.gov.hk,提供超過5 000個資料集。這些公共資料是大數據分析和流動應用程式開發等新興行業的原材料,社會大眾能利用這些數據,開發創新的應用程式及解決方案,為市民帶來方便之餘,也能開拓商機。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探討制定有關政府跨部門數據標準和分享指引,也會審視各部門以數碼格式開放資料的進度。

  研發人才對於創科發展最為重要。本港大學不缺乏世界級的人才,但目前大學都集中進行基礎研究。因此我們將推出新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積極鼓勵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等院校從事中下游的應用研究,尤其是集中在個別主題,例如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等,充分發揮大學優勢,令更多研發成果落地,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我們會提升創新及科技基金之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的津貼額,並將適用範圍擴展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中小企租戶,以及由「創科創投基金」注資的初創企業,以鼓勵更多青年人投入創科行列。

  此外,我們會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向22所在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每年每所500萬港元的資助,以鞏固他們在科研領域的工作及地位。香港分中心與主中心的合作,可以充分善用兩地資源及優勢,合力提升雙方在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為國家和香港的產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令中小企將更多資源投放於研發,我們會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四十。相對來說,百分之四十的現金回贈等於提供百分之三百的扣稅,但是無論公司交稅與否,都可以受惠。另外,我們會將「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擴展至科學園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資助原型和樣板製作,並將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

  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及開拓商機,特區政府會推出新的「科技券先導計劃」和「創科生活基金」,推動科技應用於民生。為期3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利用本地指定科研機構或服務提供者的科技服務和方案,是以二比一的配對模式,為每家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港元資助,利用科技協助中小企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同時可推動使用香港的科技服務和方案,達致多贏。「創科生活基金」將會邀請非政府組織、公共服務機構或企業,提出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計劃和項目。我們也計劃利用新的基金鼓勵市場應用創新及科技推行數碼共融項目,以支援長者及弱勢社群。

  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就是要為香港經濟開闢一條新的道路。我們致力營造良好的政策及生態環境,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鼓勵私營企業增加科技研發投入,扭轉目前本港以公營機構參與研發為主的局面。創科不能靠政府獨力支撐,企業的參與和整個社會的共同努力均缺一不可。我相信「官產學研」力量的結合,會開創一個香港科研及創新創業的新時代。

  最後,我恭祝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圖片
列印此頁